印尼阿拉扎大学孔院

我校印尼孔院与雅加达华校共同举办“金鼠送福——‘鼠’不胜数”春节文化传承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27浏览次数:837

喜迎新春,共庆佳节

-----我校印尼孔院与雅加达华校共同举办“金鼠送福——‘鼠’不胜数”春节文化传承活动

 

121日中午,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全体成员前往雅加达Children Learing Chinese华语学校(下文简称CLCPermata Hijau校区,与该校共同举办“金鼠送福——‘鼠’不胜鼠”春节文化传承活动。

到达该校区时,孔院团队受到了CLC校长丘碧芬女士及该校全体教师的列队欢迎。欢迎会上,丘碧芬校长首先向孔院全体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该校项目负责老师王玉斌向孔院的老师们详细介绍了CLC的办学情况。据王老师介绍,CLC成立于1999年,至今已有21年的办学历史,并由最初的一个校区发展到如今的三个校区,学生数量大幅增长。该校生源主要为印尼华裔子女,以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学生为主体,并且大多就读于雅加达的国际学校。该校的办学目标是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让少儿巩固并提升汉语水平,同时,注重中华文化的传承教学。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肖祥忠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CLC的办学成效,CLC20年间从一个校区发展到三个校区,和其准确的教学定位和先进的教学理念是分不开的,发展得越来越好说明CLC团队是非常优秀的,两个单位之间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

随着一声锣响,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拉开序幕,这也是本次春节文化传承活动的主题。目的是让孩子们更加了解中国文化并亲身体验传统才艺,进一步激发小朋友们学习汉语的兴趣以及持续学习汉语的动力。孔院的老师们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灯笼制作、中国结、吹画、京剧脸谱等体验项目。吹画课上,孩子们把欧阳老师团团围住,一双双好奇的小眼睛紧紧盯着老师的一举一动。等老师示范完怎么吹画后,个个跃跃欲试,争着抢着让老师给他们画纸和墨水。在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大作,小小的脸庞上写满了成就感。中国结课上,老师首先让孩子们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然后再手把手的教他们做中国结。虽然是第一次接触中国结,做起来比较困难。很多孩子还是在老师们手把手地指导下,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京剧脸谱课上,很多小朋友对五颜六色的脸谱非常感兴趣,抢着就要画。考虑到特定的教学对象,孔院老师们在准备脸谱时已经在空白的脸谱上面描好了线,小朋友们只需在各个空白处填充上相应的颜料就可以了,所以画脸谱对他们来说不是太难。灯笼制作同样受到了小朋友的青睐。制作灯笼的材料是提前准备好的,只需按照步骤把各个部件组装起来就可以。老师把孩子们分成小组,由孩子们自己操作,老师在一旁指导。整个过程欢声笑语好不热闹,看着组装好的灯笼孩子们高兴极了,自豪的向还没有做好的同学展示自己的作品。

活动持续到下午六点,每个才艺体验结束,小朋友们都会拿上自己的作品和老师们合照。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家觉得这一天再怎么辛苦都是值得的。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