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本科招生

2022年海外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报考指南

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197

汉语国际教育师范


专业优势本专业培养具有汉语国际教育基本素养和技能,具备较强汉、英(外)双语能力,对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流有较全面了解,能够在国内外各类学校和教育文化机构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交流工作的跨文化、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在办学历史上曾实现三个全国首创:一是2003年向菲律宾派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首批汉语教学志愿者,开创了我国向国外派遣汉语教学志愿者的先河;二是2004年首创“2+2”“3+1”模式与国外高校合作创建中文师范系(专业),先后与东南亚8所院校合作办学培养专业本土汉语教师;三是2005年率先开发远程网络汉语教学课件《得力汉语》并在菲律宾落地推广。目前本专业拥有国家面向东南亚开展汉语教学基地、教育部/外交部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等16个国家、部级教科平台,在国外合作创办5所孔子学院(课堂),彰显鲜明的国际化办学优势。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70%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有国外任教经历教师达96.9%。近三年承担省部级教改项目9项,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6项、省级以上荣誉6人次,指导学生获国家级赛事金奖4项、省级赛事奖项52人次。近三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

2016年开始,本专业每年组织学生赴菲律宾和国内学校进行教育实习,切实锻炼提高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

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排名中,本专业在国内360个同类专业中位列第20。

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英语听和说、语言学概论、第二语言习得概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文化概论、中外文化比较及跨文化交际、汉语写作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方向主要为中小学、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国外中小学及教育文化机构。

近三年就业数据:

年份

毕业人数

读研(含留学)人数

就业率

2019

35

6

94.28%

2020

52

12

90.38%

2021

50

19

100%


读研院校示例: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南大学等。

就业单位示例:中小学教师公务员、事业单位、赴外中文教师志愿者等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