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栏目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

海外教育学院组织中外学生参与第一届世界杯武术套路比赛志愿者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23浏览次数:936

应福建省体育局之邀,20161116日,我院组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1名,英国、乌兹别克斯坦、蒙古、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留学生11名参与第一届世界杯武术比赛赛事翻译志愿者工作。本届比赛于20161119-20日在福州举行,赛事由国际武术联合会、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武术协会、福州市体育局、搏击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近200名高水平武术运动员来榕参加比赛,国家奥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官员出席。这是我院首次组织学生参与世界级比赛翻译志愿者工作。

16日一早,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我院翻译志愿者分成两批奔赴赛事工作。其中一批4人前往福州长乐机场,负责在外国运动员接机、送往入塌酒店的过程中帮助组委会工作人员做好翻译沟通工作。在接机过程中,我院学生始终秉承艰苦奋斗的精神,整个接机工作需要从早上8点持续到晚上11点,虽然工作时间比较长,但是志愿者们始终做到微笑服务,任劳任怨,给初到外国运动员初留下了好的印象。

1:志愿者们在机场工作的合影

另外一批志愿者8人则前往贵安溪山温泉假日酒店,负责外国运动员接待、报名、入住等方面的工作,帮助组委会工作人员审核、翻译、整理外文档案。在外国运动员报到的过程中,我院翻译志愿者发挥出优秀的中英文水平,帮助外国运动员答疑解惑,帮助酒店工作人员顺利完成外国运动员的入住、饮食、生活等工作,帮助组委会工作人员流畅做好与外国运动员的沟通。讲解赛事安排、收国旗国歌、确定返程时间和航班,志愿者们在实践中检验了自己所学的知识,把一项项工作做得井井有条。

2:志愿者们在酒店帮忙整理英文报名材料

3:志愿者大龙在为外国运动员讲解赛程安排

19-20日是正式比赛的两天,志愿者的工作就是接送运动员和裁判来往酒店和比赛场(福建省体育馆),帮助运动员、裁判和组委会工作人员对进出场顺序、比赛注意事项、比赛流程等问题进行翻译工作。一边工作,志愿者也一边关注着武术套路比赛的赛况,为本国参赛选手加油打气。“武术源于中国,但是属于世界”,志愿者们,尤其是外国学生对本次世界杯武术套路比赛的精彩展示呼声不断,“中国真是太厉害了”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大龙(MARUPOV SHAVKAT)对中国选手精彩的太极拳套路展示称赞连连。

4:志愿者们在工作人员席上观看武术套路比赛

 

在工作之余,留学生们也不忘学习,充分利用工作的闲暇时间加强自己的汉语学习,来自英国的宋芸萱(THOMSON ABIGAIL LOUISE)利用电脑的“闪片”软件,和大家一起对汉语单词进行识记,带队老师也在志愿者开展工作过程中,不断对留学生们遇到的中文交流问题进行解答。整个志愿者工作过程中大家其乐融融,把所学知识充分运用于实践,也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所学知识,努力做到知与行的统一。

 6:赛后志愿者们“大合影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