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风采
活动风采

榜样在身边 | 要以坚定的信念时刻战斗——采访志愿军战士黄以孟先生

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10

恰逢祖国母亲生日,2023年10月1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团支部的成员们前往了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阳光社区,采访了曾经参加过一江山岛战役的老兵——黄以孟先生。在他那蕴含着岁月痕迹的话语之中,我们年轻一代得以一窥那个伟大的峥嵘岁月。


黄以孟,曾参加朝鲜第五次战役、华川阻击战和解放一江山岛战役,1992年于福建师范大学退休。先后荣立三等战功三次,获得“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福州市第五届公共文明建设系列十佳社区文明宣讲员”等荣誉称号。


老人家激情澎湃地和我们讲述他当兵、入党的经历。我们在先辈的事迹与引领下成长,先辈们也有属于他们的先辈。

解放初期,战士们来到当时的学校深入群众,与当时的同学们打成一片,一起高唱军歌,黄以孟老先生就是在这样亲切的氛围之中,选择加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军。

如果说参军的经历是平和的,甚至带着平凡日子里的一些美好与幽默,那么黄老先生的入党经历是真真正正的,在尸山血海之中,在生死的考验之中完成的。

无论是翻山越岭还是狂风暴雨,黄老先生面对这些困难没有一丝犹豫。即便吃着劣质的炒面,喝着河沟里脏水,他仍然英勇战斗,屡立战功,最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越贴近生活,黑板报就越有吸引力。”带着这样的理念和思考,黄以孟先生坚持把“党声”和“民声”结合起来。为配合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他开辟了“好人榜”“新风赞”“大家评”栏目;为配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及时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宣传抗疫科普知识,并撰写10多篇短评,回应社区居民的关切。

至今,黄以孟的黑板报已出了3700多期,持续16年。16年里,他用坏了30多块软黑板,用完了20多盒粉笔,厚厚的板报底稿有30多本。即使生病住院,他也会在病床上写好稿子,让家人抄写在黑板上。“小小黑板不一般,多年出了几千刊。精心编排呕心血,篇篇好文堪称赞。严冬酷暑全无阻,宣传重任肩上担。忧党爱民挂心上,一片丹心如花绽。”阳光社区一名老干部的诗,表达了社区居民共同的心声。


党的二十大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鲜衣怒马,我们正值年少,怀揣着一颗热忱而又单纯的心,少年所向往的,既是远方,也是梦想。


采访环节——

问:

请问您是如何克服参加革命战斗中困难和克服困难呢?

答:

信念很关键!民族复兴、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一定会实现。我们一定要有信念,要团结奋斗,要发动群众,这个就是我们的方法。不仅在在战斗中,平时工作时候也要有坚强信念啊!要攻坚克难,敢于胜利,善于胜利!

那么您平时工作是如何坚定信念的呢?

好,我在讲我自己信念嘛。你们也知道我的年龄已经啊,按虚岁算已经92岁了。我是1932年3月生的。我跟他们,跟大学生跟中学生跟小学生讲:“你们要有梦想,要有信念。自己学好本领以后报效祖国。”我说:“黄爷爷我呀,也有梦想!我要喜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35年基本实现强国。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要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两个阶段的第一阶段。我要争取要看到,要健身百岁,活要过百岁,要活过2032年。

生活中的其他人是怎么看待您这个信念的呢?

他们说我怎么这么坚强。我说我就是有这个梦想这个梦想呢?我会实现,争取会实现!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就说过,是在庆贺新年贺词里面有一次讲话有提到——梦想,只要你坚持。梦想并不是不可实现;你要坚持下去,梦想,是可以实现的。所以说我现在给他们说:“我这一段时间要坚持下去,用信念去坚持,将来哪一年,还能为党添光添瓦。”

您最近有遇到过什么困难?

我今年2月26号生了一场病。我过去就以为自己身体很好,但是自己有个病就是气管炎。吃药老是吃不好,那这一次生病住医院住了半个月。医生检查说你这不是气管炎,你是心衰呀!原因是因为我过分劳累了。因为我这个从1992年退休,从师大总务处长岗位上退下来,60周岁退到现在已经31年了。

我这31年就没有游山玩水,他们说已经革命这么多年了,你应该享清福吧,应该游山玩水。我认为我即便退下来,我第一身份仍然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的身份是没有退休的时候的。党员是终身为人民服务的,只要生命不息,就要奋斗不止。所以这31年以来,我即便退休了,仍然在为社会做贡献。

现在很多青年他们会觉得,这些革命历史已经成为了一种过去跟他们已经没有关系了。他们缺乏对于历史,对于过去的认同感,请问您怎么看?

缺乏认同感,这很正常。有些青年,有些同志还缺乏社会认同感这个很自然的啊。没关系,认同感主要来自自发性。要和不同群众多交流,多联系,这是培养认同感的法宝。你不和群众联系,一个人片面地看待问题,必然会产生错误,所以我们要及时和同志们探讨。

除此之外,还要多吃一些苦。习近平主席有讲过,同学们要刻苦学习,要磨炼意志。比如我到朝鲜战场上去,这个磨炼意志的效果对我的一生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能够具体讲讲苦难对您的磨炼吗?

当时的战争期间,要时时刻刻注意炮火,一刻也不敢停歇。到了文化大革命时期,我先是在通勤兵学院工作,受到当时运动的冲击,我们院校撤销我的身份,让我下放当工人,叫我到福州来工作。

哎,1970年左右吧,那时候啊,青年学生都上山下乡,老干部就没人要,部队叫我在福州安排住,住了两个月了。大孩子呢,刚刚初中念书,二孩子年纪更小才上幼儿园,一家四口人到山区去,我去当工人。手续有一些安排不了,就到平潭县去了。在那里,我每天天不亮起床以后就拿个扫把,就到马路上扫马路。马路很长,一脏的要死。我天天去扫,没有人叫我的。因为我是解放军,所以主动承担这个责任。啊,所以说,千变万变啊!从沈阳市繁华地方到偏僻山区,从干部到工人,从部队到地方再次变化了。千变万变,党在我心中没变。我是共产党员啊!党的优良传统我没变,党的好作风我没变,我就扫马路!

问:

后来呢?

后来四人帮被粉碎了,华国锋上来了啊,我就写黑板报。所以说这个山区的艰苦工作给了我很大的历练。我相信党一定会落实干部政策,听党话跟党走,要能上能下啊。听党话是要付出的!

我相信党一定会善待我们。政策到了小平同志,十一届三中全会快召开了,我就分配到福建师大当老师啊!92年,我年满60岁退下来,到现在差不多31年。我还是自己工作,再工作,一些公益工作我做了22年,办了社区黑板报16年。所以说人要经过磨练,跟同志们说啊。自己要吃苦啊,对自己有好处的!

黄老先生,请问学生干部该如何起到带头作用,帮同学们培养认同感。

哦,要我说,关键是要听党话,跟党走,要有政治上的四个合格,不能单纯将为人民服务挂在嘴边,要付出行动,要以坚定的信念时刻战斗。作为党员你在群众中不能发挥作用,那要你做党员了还不如不要。在群众之间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在过去,党员说我党员先来,直接冲上去。党员起带头模范作用,把群众发动起来,你如果不发挥作用,那要你党员干什么,所以这四个合格非常关键。

当然四个合格里最重要是政治上合格。讲道德,有品性,讲奉献,有作为,你不能不作为不发挥作用。这个就是我们作为党员的四句话。我们作为党员来看,我们要团结群众,我入党已经在党已经72年了,就是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服务不是说我们含在嘴上,要实实在在的在实践中间去为人民服务。无时不在,无处不有,看你去不去践行。

我们作为师范大学的学生,该如何在教学工作中做到这些呢?

老师就是多关心学生,要起到模范作用,我用自己的一行一举一言一动,去牵引,去美化去影响学生,一定要在教育上全面发展,做好立德树人。我也是当过老师的,我有我自己的体会。

你们出去当老师,首先你老师自己的行为样子要给他做榜样。我教育工作也搞了有几十年,我就用自己的道德的魅力啊,高尚的人格去亲近学生。我们党多年教育了我的好思想好品德好作风,我又拿去影响学生。他看你老师真正的行动,跟他潜移默化的教育,这个是最关键的,这个是自己行为。还有给自己从各个方面呢,以德树人。

一定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如果说品德不好,学生学得再好,那出去也不行啊!那个品德不行,才华很好没用的啊,更糟糕!所以现在我们查贪官啊,那些老大爷、大老虎,都是缺乏品德的、变质的!

您有什么忠告给同学们吗?

现在,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了,网络啊,这个东西也很厉害。有一些人,对我们国家可能有一些片面的看法,也不直接讲,他侧面讲某某国家很好,比如新加坡。

我承认,新加坡确实搞得好,但是他们没有意识到每个国家都是特殊性的,中国有十几亿人,新加坡才多少人,我们国家这么大,总书记管这么多,现在已经很不错了。人类共同体这个就做得很出色的。国家发展得也很好,原来国家地位低,现在地位这么高。我就和你们讲,要从这个角度去看党和国家。所以说就网络里面,有些我们要注意一下辨别啊。在政治上要有判断力!


这就是黄以孟,一位几十年如一日为党坚守阵地的老兵,一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老党员,一位众多荣誉的获得者……黄以孟先生平日里最爱哼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这首歌,脸上也时时洋溢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他说:“我生活在阳光社区,又行进在充满阳光的大道上,社区的孩子们都叫我‘阳光爷爷’。

夕阳西下,我们的采访时间也已经结束了,老人佝偻着身子微笑着对我们说再见,他那眼神之中始终蕴含着坚定的信念。在时间的见证下,这股信念仍然持续不断地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