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风采
活动风采

讲好中越故事,弘扬中越友谊 | 福建师范大学越南籍留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中越之行

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1

12月1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河内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夫妇共同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并发表了题为《赓续传统友谊,开创中越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两国各界友好人士特别是青年一代成为中越友好征程的领跑者,为实现各自国家百年奋斗征程和构建具有中越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同时加强中越学生之间的情谊,我院于12月16日下午开展了“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越友谊“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安晓璐主持,同时邀请了23位中国学生和越南籍留学生参与到这场座谈会中。


中越作为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社会主义友好邻邦,两国人民自古便有互通互鉴之情。近代以来,两国人民也结下了“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谊,留下许多广为流传的佳话。

座谈会首先通过两个历史故事来回顾了中越友谊。2023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陆生闵蕊为大家讲述了《“两国将军”见证中越深厚友谊》的故事,来自越南的洪水将军为革命事业献身的伟大事迹以及洪水将军的忠诚顽强精神让在座的学生们为之动容。


2023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留学生裴黎簪英来大家讲述了越南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胡志明先生与中国老一辈革命家结下同呼吸共命运的战斗情谊的感人故事,簪英同学热情生动的讲述,也使胡志明先生所说“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深入了每一个同学的内心。大家为中越两国间守望相助、跨越山海的深厚友谊所感动,心中仿佛建立了一条相互沟通的桥梁。


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来到了座谈交流的环节。2023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留学生黎氏鸾同学进行了发言,她说:“中国和越南建立外交关系到现在已70年多,但两国关系和合作伙伴不断进一步。本次习近平主席的越南之行,我感到十分高兴,也很自豪,我也相信中越友谊会越来越好!


留学生阮氏清恒表示:”当我得知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时, 我非常高兴和自豪,我深深希望两国关系能越来越好,与此同时,两国传统文化能互促互进,不断发展!

 随后,大家纷纷聊起了自己在中国的留学故事,留学生黄氏翠薇在谈及她的学汉语经历时,她表示:“学习汉语能够为未来寻找工作提供更多机会,我也很喜欢学习汉语,在师大我过得很开心,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老师和同学都很热心,大家帮助了我很多。

在热切地交流之后,越南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们纷纷拿起笔。在明信片上写下对中越友谊的祝福,”中越友谊长存,越来越好!“”山水相连谊,同志兄弟情。“中越学生们互换明信片的同时也收获了心连心的深厚友谊。


在座谈会的最后,大家合照留念,用相机记录下了这难忘的瞬间。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中越友好的根基在人民、未来在青年。中越青年在日益活跃的交往中不断密切关系,为双边关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次座谈会,中越学生之间的交流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行动贯彻。相信在新时代青年的努力下,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指引下,中越传统友谊必将跨越时代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