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院

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举办菲律宾教育部 本土中文教师“智慧教室”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4-04浏览次数:182



202241日,菲律宾教育部本土中文教师“智慧教室”使用培训会在线举办。本次会议由菲律宾教育部、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旨在探索后疫情时代菲律宾中文教育的理论和方法,探讨全球疫情给国际中文教育所带来困难与机遇,介绍“智慧教室”的相关信息和使用方法。

菲律宾教育部课程开发局首席教育项目专家 ISABEL A. VICTORINO、菲律宾教育部特殊外语项目官员MIKAEL SANDINO ANDREYRIZA C. GUSANO,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副校长ENGR. JOSE MACAPAGAL JR.研究生院主任JARRENT TAYAG、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许雷、外方院长裴刚、志愿者教师杨超、林扬、翟琪钰以及参加培训的本土中文教师共计170余人以线上方式参会。

开幕词

红溪礼示大学副校长ENGR. JOSE MACAPAGAL JR.代表红溪礼示大学致开幕词。他首先对参加本次培训会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并提出红溪礼示大学将努力为本土中文教师提供学习机会和技术支持,提升孔子学院教学水平和国际中文教育质量,而且将全力支持教育部汉语项目,也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协作之下,“智慧课堂”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和发展,对菲律宾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欢迎词


菲律宾教育部课程开发局首席教育项目专家 ISABEL A. VICTORINO为本次会议致欢迎词,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对疫情之下各个机构的教学人员、工作人员所表现出的奉献精神和教学热情表示高度赞赏和大力支持,并且也坚信在所有参与者持续、高效地创新之下,菲律宾中文教育的质量将会逐步稳健提升,相信本次培训会所涉及的内容将会对菲律宾中文教学大有裨益。

目的陈述

菲律宾教育部特殊外语项目官员MIKAEL SANDINO ANDRE陈述了本次培训的主要目的和意义,相信本次培训可以进一步帮助本土中文教师深化对中文线上教学方式的理解,能够对疫情下的教学方式变革有更加清晰的认识,最后感谢了对本次培训会议做出巨大努力所有人员,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本次会议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


与会嘉宾介绍


菲律宾教育部特殊外语项目官员RIZA C. GUSANO简要地介绍了参加本次培训会的发言嘉宾和参会人员,她还向所有的参会人员表达了亲切而热情的问候,对于教育部和红溪礼示大学在疫情之下开展的各项合作表示赞赏和支持,并且认为在疫情之下,本次培训会将有助于深化教育部特殊外语项目的实施,“智慧课堂”所涉及的技术支持和资源建设可以帮助本土中文教师更好、更深、更全面地去服务菲律宾中文教育。


第一阶段


红溪礼示大学研究生院主任JARRENT TAYAG做了题为《用科技重塑课堂-新审视、新思考、新变革》的主题报告,系统性地介绍了技术对于课堂的重要性,将教育技术实践于课堂的必要性以及实际社会工作中所需要的13种技能,与参会人员进行积极有趣的互动,调研了在教学中常用的应用软件和在过去两年中使用较多的课堂教学活动,对于教师应该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技术上所提升的能力做了分析,最后整体阐述了如何利用技术对课堂进行重新思考、审视、改革,给参会人员以极大的启发。

第二阶段

随后,志愿者教师杨超、林扬、翟琪钰分别就SPOC智慧课堂平台的操作界面和课程内容、SPOC课程制作过程、课程配套的测试和练习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积极讨论和浓厚兴趣。在后续的提问环节,三位志愿者教师也对与会人员所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裴刚还介绍了SPOC智慧课堂在各公立中学推广使用的具体方式和计划,相信SPOC智慧课堂将会推动菲律宾中文教学方式的创新,对提升教师的多项教学技能大有帮助。

闭幕式

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许雷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对会上嘉宾的精彩发言和观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表示在疫情改变了传统线下教学模式的情况下,我们应该积极求变、不断在中文教学领域创新发展,并表示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一直且将继续致力于为菲律宾公立中学的线上中文教学提供技术和资源支持。此次“智慧教室”是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专门针对菲律宾中文教学的实际而开发,目的是为了打造适合各个学校的、更具有针对性的SPOC课堂,也欢迎与会本土教师能够提出修改、完善的建议,积极研究并有机结合线上和线下教学优势,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个性化教学平台,切实提升教学效果。

合影留念



会议最后,所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