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院

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402


雨生百谷,万物逢时。为了庆祝第13个联合国中文日,420日,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主题为“中文:共筑美好未来”的“国际中文日”系列庆祝活动。菲律宾旅游部部长Hon. Bernadette Romulo-Puyat,教育部副部长Dr. Diosdado San Antonio,红溪礼示大学校长Dr. Joseph E.L. Angeles,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庆华博士等领导出席并致辞。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志愿者教师、本土中文教师、汉语师范本科生、硕士生等300余人通过线上会议以及线上直播方式参与了活动。


开幕式

Dr. Joseph E.L. Angeles校长代表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对来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中文学习不仅是语言学习,更是文化桥梁,对促进中菲双方经贸、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以及相互的理解具有重要作用。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庆华博士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对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他表示“联合国中文日”是世界各国感知中国的独特平台。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始终致力于汉语教学,推动汉语课程纳入菲律宾国民教育体系,有效增进了菲律宾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中菲双方的共同努力必将有助于提升两国在教育、文化、旅游和经贸等多领域的合作,加强两国的传统友谊。


菲律宾教育部副部长Dr. Diosdado San Antonio积极评价中文教学活动和中菲文化交流成果。他表示随着中菲两国全方位合作的推进,文化交流在促进两国友谊和民心相通中的作用更加显现。中文是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中文学习成为越来越多人们了解现代中国的窗口。在未来致力于将两国文化教育等合作推向更高水平,深化两国人民友谊,共筑美好未来。


菲律宾旅游部部长Hon. Bernadette Romulo-Puyat分别从中文与旅游、国际需求、实际应用、生态圈构建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出2021125日,中文正式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官方语言,与阿拉伯语、英语、法语、俄语和西班牙语一起,共同组成UNWTO六国官方语言。中文在世界的关注度得到巨大提升,对于中文是巨大的利好消息,也带了更多就业机会。世界旅游的新格局中,“中文+旅游”正在打开面向世界的中国机遇。




一、“我与中文”创意VLOG 展播

本土中文教师和汉语师范专业学生通过视频,讲述他们和中文的故事。

二、“中文+技术”专题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宋继华教授做了题为《数字生态视角下的国际中文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介绍了长城汉语云教务系统。他表示鉴于数字化转型是一种划时代的系统性教育创变过程,因此长城汉语数字生态构建可以助力学科建设、助推模式创新、铸建生态服务、帮品牌成长。并表示期望未来长城汉语的数字化平台智能学具以及各类资源,能够为广大一线教师,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三、“中文+贸易”专题讲座

红溪礼示大学商贸学院院长Dr. Chere' C. Yturralde做了题为《Bilateral Trade between China and the Philippines》的讲座。她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学习中文不仅可以开阔视野,也能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学习中文已经成为两国文化教育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搭建起了一座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的友谊之桥。



四、“中文+文化”云端遨游

福建师范大学汉语教师志愿者通过视频带领大家走近山海家园、体验海丝文化。线上游览福建省博物馆及海丝文化古迹,感受中国古代文明的灿烂与辉煌。

五、“中文+旅游”微课

福建师范大学汉语教师志愿者通过微课视频讲解旅游必备汉语词汇和句子。

六、“中文 + 旅游” 作品展播

展播红溪礼示大学旅游专业学生“中文 + 旅游”配音大赛作品。



闭幕式

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许雷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并畅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表示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将积极适应新常态,继续和广大中文学习者一起探索和感受中文的魅力、乐趣以及蕴藏其中的深厚的文化积淀、古老的智慧和哲理。疫情过后,也将致力于为大家争取和创造更多的来中国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为加强中菲人文交流、推动中文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后,公布了“我与中文”VLOG大赛、“我身边的汉字”摄影大赛、“中文+旅游”配音大赛等赛事的获奖名单。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