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院

第九届全菲中文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154

为进一步探索后疫情时代菲律宾中文教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帮助菲律宾本土中文教师更好的适应疫情新常态下中文教学的方式方法,提升教学技巧,由菲律宾教育部主办、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全菲中文教学研讨会于1210日通过线上方式召开。

菲律宾教育部中等教育司司长乔斯琳·安达博士(Dr.Jocelyn Andaya),红溪礼示大学校长约瑟夫·安吉利斯博士(Dr. Joseph E. L. Angeles),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庆华博士、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姜兴山博士、副院长章石芳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朱志平教授,菲律宾教育部特殊语言项目官员丽扎·古萨诺博士(Dr. Riza C.Gusano)、汉语项目负责人阿耶特·菲利奥尔斯(Ms. Ayette Ferriols)女士,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许雷、外方院长裴刚Mr. Cavin F.Pamintuan,菲律宾各区教育督导、公立中学校长、本土中文教师,志愿者教师等共300余人线上参加了开幕式及研讨会。

 

开幕式

红溪礼示大学校长约瑟夫·安吉利斯博士对参加研讨会的嘉宾表示欢迎。他总结了汉语自2011年被纳入菲律宾K-12课程体系以来十年间,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在和菲律宾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合作中取得的成果,并对为此项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所有人表示感谢。他表示,红溪礼示大学将继续和菲律宾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开启下一个十年的富有成效的合作,不断让中国语言和文化融入菲律宾学习者的生活。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庆华博士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肯定了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过去的工作以及全菲中文教学研讨会对帮助和推动菲律宾教育部特殊语言项目发展的作用,相信此项目在菲律宾教育部的指导以及红溪礼示大学和福建师大的精诚合作下,能更好适应新形势、掌握新方法、实现新提升。最后,他希望福建师大和红溪礼示大学继续以孔子学院为纽带,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为中菲世代友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菲律宾教育部中等教育司司长乔斯琳·安达雅博士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对疫情之下各机构和工作人员所表现出的奉献精神表示赞赏;对长期以来推动教育部特别语言项目的人员表示感谢;对克服种种困难和危险,继续帮助提高菲律宾教育质量的各项目相关人员表示敬佩。最后,她感谢各部门的合作以及对教师和学习者提供的帮助,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能够冲破疫情的重重阻碍,特殊语言项目也一定能更好地服务学习者。

 


菲律宾教育部特殊语言项目官员丽扎·古萨诺博士对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和教育部在疫情下的合作表示赞赏。虽然疫情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大家所表现出的坚韧不拔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所有人。以“后疫情时代下中文教学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第九届全菲中文教学研讨会是一个能够为我们提供新常态下的汉语教学方法,策略和宝贵意见的会议,能够提高本土中文教师的教学技能,提高教学质量并培养更加优秀的汉语人才。

 

 

 

 

大会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志平博士做了题为《非汉语环境下怎样进行教学设计》的讲座。首先,她提出,在非汉语环境下,必须以话题为中心,分解教学目标,划分话题层次,并依此对语言要素进行区分。例如,区分会认字、会写字;区分核心词汇和其他词汇等等。这样,才能降低学习难度,打通汉语和特殊语言项目中其他外语项目的沟通桥梁。在具体教学中,可以以话题为中心设计相应难度的表达句型,聚集相关词汇,再围绕词汇教学的需求设计汉字教学。


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章石芳博士做了以“培养专业中文师资,打造优质中文教学资源,助力菲律宾教育部中文特别项目持续发展”为主题的讲座,阐述了“中文特别项目”进入菲律宾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以来十年的发展以及本土中文师资培养的意义,并表示孔子学院和海外教育学院也将继续致力于菲律宾本土情景化教材和大纲以及数字化资源的开发,不断提高本土中文教师的水平,丰富菲律宾的中文教学资源,为促进中菲两国的友好关系,为我们的汉语教育梦想而不懈努力。

 


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教师,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教师谢婧怡博士介绍了孔子学院智慧课堂的开发与应用(The Development & Implementation of Confucius Institutes Smart Classroom)。孔子学院智慧课堂是一个由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发起,在福建师范大学SPOC教改项目和长城汉语智慧云平台支持下开发的主要面向菲律宾本土教师和学生的汉语学习智慧平台。谢婧怡博士详细介绍并展示了智慧课堂1.0云学习系统、云教务系统、云考试和线上考试等功能,并对正在开发中的智慧课堂2.03.0要增加和补充的内容作了说明。


分论坛


下午的研讨会由三个分论坛组成。第一分论坛是菲律宾教育部督导及校长论坛,由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裴刚主持。菲律宾教育部汉语项目负责人AYETTE FERRIOLS-BOBIS做了“疫情下菲律宾汉语教学的重塑”为主题的讲座;教育部特殊外语项目第十一区督导MA. CIELO D. ESTRADA, MAEd., JD. 的讲座主题是“危机中的蓬勃发展:汉语教学的试炼与机遇”;教育部特殊外语项目第七区督导ELAINE FIGURA PERFECIO, Ph.D.做了以“疫情下的挑战和机遇:汉语教学的新设想”为主题的讲座;丹麓公立中学校长YOLANDA M. GONZALES探讨了汉语课程中“翻转课堂”的授课方式。

第二分论坛主题为“在线汉语教学策略与实施”,由蔡建丰老师主持。来自福建省博物院的石章女士从“汉语+”的文化浸染角度,探讨了如何让博物馆成为对外汉语教学的第二课堂;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李富华老师做了以“菲律宾中学生中文教材的设计与编写”为主题的讲座;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张莹莹副教授做了以“面向菲律宾本土汉语教师的汉字教材编写研究”的主题讲座。

第三分论坛为“案例教学及点评”,由林羽老师主持。期间,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第一届微课大赛汉语师范组第一名获得者罗煦和本土教师组第一名获得者珍妮弗老师分享了他们的参加微课大赛的经验和心得,指导教师吕江桐、陈艾琳以及与会的所有老师和同学们对罗煦和珍妮弗的微课视频,教学理念和方式方法等进行了探讨,对两位选手的汉语教学水平、教学技巧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

 

闭幕式


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许雷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对与会专家的精彩讲座和观点进行了梳理,同时,他认为,面对疫情对人类的挑战,只有通过语言工具加强交流,才能紧密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菲律宾的汉语教育也需要从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性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在变局中破局,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实现高质量发展。针对疫情时代中文教学面临的困境,从教师的角度提出了三点参考意见,一是要主动熟悉教学平台的使用,灵活运用平台的多种功能,确保课堂的真实性和吸引力;二是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与特点,及时化解学生的学习困难;三是要转变传统教学思路,构建适应形势变化的教学新模式,最后他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保障汉语课堂的趣味化、灵活性和高质量。

随后,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裴刚公布了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第一届微课大赛获奖者名单和2021年汉语文化周各项赛事的获奖者名单


本次研讨会是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举行的第一次以菲律宾公立学校汉语教学为主题的较大规模研讨会,参加人数多、影响范围广,对于菲律宾教育部“特殊语言项目——汉语普通话”在各公立中学的实施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借鉴。同时,来自不同领域专家的讲座让本土中文教师对疫情时代汉语教学的环境、挑战、对策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有助于其中文教学技能的提升。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