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风采
活动风采

我院开展“书纸承情,葳蕤生香”主题汉语角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10

浣花裁纸桃花色,好好题诗咏玉钩。一方薄纸,或承载文墨凝情,或展现丹青写意,抚摸柔腻的纸面,犹能感到文化的温热。2023114日下午,我院于索莱达410教室举办了书纸承情,葳蕤生香主题汉语角活动。

01

破冰活动

在主持人的引导和组织下,大家先后进行了终极密码动作接龙两项破冰游戏。第一项游戏终极密码中,同学们在1200中猜测数字,并不断缩小范围,直到数字被说出;第二项游戏动作接龙同学们分小组进行,后一位同学需要模仿前一位同学的动作并接龙。在破冰环节中,同学们相互做自我介绍、进行才艺展示等等。欢声笑语充满了教室,大家的距离也被拉近了不少。

02

古法造纸,文化传承

游戏环节结束后,活动主持人组织同学们有序就座,并向大家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中国传统造纸术。主持人向大家娓娓道来中国书写载体的变迁、造纸术的发展过程与传播经历,一道道古朴的工序也展现在大家面前。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之后便是大家期待已久的手工环节,大家在各小组长的带领下进行了一场妙趣横生的造纸体验,在浸泡、搅拌、抄纸、装点的过程中,一张张充满趣味的花木装点画浮现眼前。

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在一次次的合作中,以花草葳蕤为笔,装饰洁白的纸张,绘就灿烂的文化交融图景。在这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携手共进中,大家深刻感悟到了此次汉语角活动中外文化交流的意义。

03

成果展示,创意碰撞

手工环节结束之后,在场的各个小组均提供了几幅作品,并派出一名成员作设计理念介绍。在色彩的碰撞中把纸浆染成五彩,用干花干草在纸上绘制森林,两片枫叶领出一片秋天......”成员们将心意灌注于白纸之上,让单调不再单调,让缤纷成为现实。

看着一张张精心制作的纸张,古人造纸时的心情似乎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成员——为生活提供方便、为艺术减轻负担。古人的智慧与现代人的工艺相结合,最终制成了轻薄顺滑的纸张,造纸工艺的屡次进步离不开世世代代的发扬和传承。纸张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乃至将来,都一直是沟通的纽带、联系的桥梁,是跨越时间与空间,承载人与人之间羁绊的载体。

你我相聚于汉语角,碰撞文化与文化;纸张承载的历史,可跨万水千山,连接文明与文明。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