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活

“海”内存知己,“留”学福师大----海外教育学院2023级外国学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欢迎入海,扬帆起航”——留学生迎新活动

99日,全体2023级海院外国新生,相聚在美丽师大校园,开启人生的崭新篇章。校级领导、院级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来到海外教育学院迎新点了解留学生新生入学报到情况。学院领导深入外国学生宿舍,送上真诚关切,满满的关怀,温暖着海外新生。


910日,外国新生参加了学院在宏达厅举行的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朱峰院长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向2023级海外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对新生寄予希望:时刻秉持我校校训,静下心来刻苦学习,踏实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为未来的人生道路奠定良好基础。



研究生入学教育专题—外国研究生诚信教育

913日,我院外国研究生新生参加“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专题”。学习了我校招生情况、研究生教育概况、研究生培养环节、学位申请与授予几个方面的政策。最后,在学术诚信的重要意义下,外国研究生新生们庄严地进行了学术诚信宣誓。


心理健康教育—中外研究生破冰活动

910日,在校外国留学生和2023级研究生新生在索莱达楼410进行了“素质拓展破冰活动”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本活动旨在培育中外硕博良好的性格品质、增强心理适应能力、维护心理健康。

 

“探源海洋文明源头·传承南岛拓海风路”—留学生国情教育活动

“探源海洋文明源头·传承南岛拓海风路”2023年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研习营活动于926日至28日顺利举行,我院来自菲律宾,越南,泰国的38名留学生参加。他们通过研习海洋文化,把传承文明作为主线串联整个项目,通过“现场参观+主题研学”,全方位、立体化的开展海洋文化交流。研习营活动对于学生的综合发展和国际文化交流都具有积极的意义,有助于培养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理解的新一代学生。同时,也弘扬了中国的海洋文化和地方文化,为传承和发展这些文化传统做出了贡献。

 

“学术领航青春、名师助我成长”—海院特色教育之专家讲座

108日,我院邀请广东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周小兵教授为我院全体汉语国际教育中外硕士生开展以“问题导向的研究选题”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如何进行论文选题”。周教授分别从问题导向与协同创新、选题来源、选题原则和聚焦凝练四个方面展开分享。

109日,周小兵教授为中外硕士生开展以“基于协同创新的研究设计”为主题的讲座。为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素养与能力建设进行分享。本次讲座是一次全面提高我院国际中文教育和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素养和能力建设的培训和指导,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颇受启发。

  

海院特色教育之菲律宾学生参观索莱达纪念馆

1011日,来自菲律宾教育部与我校联合培养的23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参观福建师范大学索莱达纪念馆,深入了解索莱达·罗亚·杜特尔特女士的杰出生平以及她在教育事业和公益事业领域的卓越贡献。这次参观活动不仅弘扬了索莱达女士的精神,也促进了中菲两国在教育领域的紧密合作,为更多学生创造了受益良多的教育机会。同时,它也弘扬了友谊和文化交流的理念,为两国关系的深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系列外国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既有温暖的欢迎活动,也有严谨的学术讲座,更不乏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外国新生们逐渐开始适应福师大的学习生活,他们纷纷表示对未来的时光充满期待,并相信在这所既古老又充满活力的学校,一定能学有所成。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