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院

瀚宇之花盛开|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195

为顺利开展线上中文教学活动,916日至17日,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组织开展远程中文教学志愿者教师培训,15名志愿者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培训由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许雷主持。

培训伊始,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姜兴山教授为志愿者教师做了题为《菲律宾国情与文化》的报告,报告主要从菲律宾概况、政治经济、民俗风情、华文教育四个方面展开。姜院长通过大量翔实的史料和相关图片向志愿者教师充分解读了菲律宾历史的演变、国情、文化和华文教育情况,使志愿者教师对菲律宾的国情文化和中文教育有了更充分的了解。

汪敏锋副教授为志愿者教师做了《后疫情时代孔子学院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他指出孔子学院在新时代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例如发展动力不足、网络舆情发酵、政治因素干预、文化内涵升华未有效突破、经费来源单一、专业人才库建设任重道远、本土化程度不高、同质发展严重、特色发展任重道远、区域分布不合理、科技含量有待提升等。针对上述挑战,他也为大家提出了应对的思路和举措。

公派教师兰静老师为志愿者教师做了孔院HSK考务及相关工作的介绍,并通过具体案例讲述了在组织开展汉语水平考试时遇到的困难及应对办法,使志愿者教师对HSK相关考务工作流程和居家网考注意事项有了清晰的了解。

公派教师张芩老师首先和志愿者教师远程互动交流,询问志愿者教师对菲律宾的了解程度,之后通过大量真实图片向志愿者教师展示了菲律宾社会和孔子学院教学的状况,最后,通过视频向志愿者教师展示了菲律宾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分析了菲律宾学生的特点以及教学策略。

公派教师谢婧怡老师向志愿者教师介绍了孔子学院的相关教学项目,并对近期即将开展的本土汉语师资跟踪培训、菲律宾众议院语言培训项目、汉语言师范专业本科和汉语师范教育硕士课程的教学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和指导。

最后,许雷院长回顾了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艰辛但辉煌的发展历程,并对孔院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表示,要继续加强汉语师范本科、硕士专业建设;以文化活动为载体,积极服务当地社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培养汉语人才;进一步拓展政府合作项目,增进沟通理解;积极拓展经费来源,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内涵建设,以孔子学院辐射大学文化建设。最后,他嘱托志愿者教师发扬志愿精神,积极创新疫情下孔子学院开展教学及活动的方式,共同努力,为孔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培训,志愿者教师对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和文化活动的开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对孔子学院线上教学和其他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