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栏目  教授
教授

蔡明宏

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20

姓名:蔡明宏 

研究方向:汉语国际教育,闽台文化电子邮箱:cmh529@163.com

简介:蔡明宏,女,博士,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导师。兼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闽台区域研究中心研究员;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菲律宾研究中心研究员。长期从事国际中文教育、海外华文教育、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成果发表在《世界民族》《现代传播》《南洋问题研究》《世界宗教文化》《台湾研究》等学术期刊近40篇。主持或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冷门“绝学”、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等课题10余项。近年来获福建师范大学第七届“优秀教学成果奖”之校级“特等奖”;福建省第七届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福建省教育厅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福建师范大学第一届“集英助教基金”教学奖。所撰写研究报告获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省委统战部福建统一战线建言献策优秀论文成果一等奖。

代表性论文:

1、论文《闽风东渐与地缘人文图景——当代印尼华裔中华传统文化根脉溯源》发表于《世界民族》

2、《中国福建民间信仰在东南亚的传播力研究——基于“一带一路”视角》发表于《中央民族大学学报》

3、论文《宗教外交中的中国图像与建设——以福建民间信仰与东南亚国家的文化互动为例》发表于《南洋问题研究》

4、《“一带一路”视阈下印尼华裔族群意识与家国观念实证调研》发表于《世界宗教文化》

5、论文《他者镜像与自我形象——东南亚留学生对闽文化的体认与反哺》发表于《汉语学报》

6、论文《被置换的向心力:歌仔册溯源与“文学台独”的扭曲》,发表于《现代传播》

7、论文《台湾政治文化社会“乱象”讽喻下的赖声川戏剧美学建构》发表于《台湾研究集刊》

8、论文《大陆与台湾的文化意象审思——赖声川戏剧的家国情怀》发表于《戏剧艺术》

9、论文《“猛”与“活”的腾挪——传统念歌艺术在台湾的本土性“活态生存”》发表于《中国音乐》

10、论文《“过番”与“过台”移民歌仔册的文体流变与叙事策略》发表于《台湾研究》

11、《民间立场、贵族气脉、海洋映像的嬗衍与合璧——梨园经典《陈三五娘》历史版本之钩沉》发表于中央戏剧学院学报《戏剧》2020年第5

12、《台湾地区歌仔册中的女性书写》发表于2021年第4期(7月)《民族文学研究》

13、《现代性冠冕下现代戏曲表演品格的确立——兼论地方高甲戏的浮沉因缘》发表于《艺术百家》2022年第五期

14、《“福”文化的时代新解:以人民幸福为中心》发表于《福建日报》2023411日。被省政府官网全文转载,被“学习强国”转载。

主持课题:

1、主持2013年《在华留学生毕业论文现状探析与培养体系构建——以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留学生为个案》海外教育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已结项)

2、主持2014年《他者镜像与自我形象——从东南亚留学生对闽文化的体认与反哺作用谈起》福建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项目(A类项目)。编号:JAS14093(已结项)

3、主持2014年福建师大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在华留学生毕业论文现状探析与培养体系构建 ——以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留学生为个案》。编号:MSY201422(已结项)

4、主持2016年《东南亚华族文化身份认同与中华文化形象的海外传播》校内教师申报高级别社科项目培育立项资助。资助金额1万元。校内编号:VS-1610,项目编号:闽师科(201614

5、主持2018年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人才核心素养研究》,项目号:Y201808。时间201810月——20209月。金额1万元。

6、主持2021年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课题《闽台民间歌仔册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项目批准号:2021-GMB-053,起止时间:2021.6.72022.8.29

7、主持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2022年度《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教学资源建设重点项目《“中文+中医”网络微课百日学》,项目批准号:YHJC22ZD098。经费:45万。起止时间:20232月—20242月。

主要荣誉:

1、指导学生米娜参加由中央电视台、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主办的2012年第五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获金奖及全国在华留学生“汉语之星”称号。

22013年“留学生汉语专项技能培养团队”教学团队的《“三位一体”的留学生汉语专项技能培养模式及“汉语之星”培养经验》获得了福建师范大学第七届“优秀教学成果奖”之校级“特等奖”。

3、 教学论文《“鲶鱼效应”导引的竞争性大学写作教学策略探析》获得福建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工作研讨征文比赛二等奖。

4、 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授予“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荣誉证书”。

5、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签发第40号嘉奖令。

6、 2014年“留学生汉语专项技能培养团队” 获福建省第七届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7、 20169月获得福建师范大学第一届“集英助教基金”教学奖。

8、 201612月独立撰写的调研报告《大力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进一步促进与东南亚国家人民民心相通》获得省委统战部福建统一战线建言献策优秀论文成果一等奖,被民盟福建省委会采纳并转化为参政议政素材报民盟中央,民盟中央以政策建议信的形式向中共中央呈报,获得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批示。

9、 201810月《大力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进一步促进与东南亚国家人民“民心相通”的对策建议》获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10、 202112月,指导硕士研究生董丹红《老挝留学生汉语听力焦虑调查研究——以在榕老挝留学生为例》获得校级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

11、 2020-2022年期间,被评为学院“教师科研先进个人”。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