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海外教育学院留学生热议习近平主席中亚之行

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90

9月14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对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进行国事访问。

此条消息在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中亚留学生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留学生们纷纷畅谈自己的感想体会,讲述在中国留学的经历和感受,他们祝愿中哈友谊、中国和中亚各国友谊长存!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AYAZBAY ULPAN(梦心)六年前来到中国,面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果,她表达了自己祖国也能发展强大的衷心期望。谈及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亚之行,她提起哈萨克的一句俗语—— білім ауысады, ырыс жұғысады,意思是说智慧可以相传,相互沾沾福气。她表示,作为友好邻居,中国的发展惠及了哈萨克斯坦的发展,为哈萨克斯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在中国生活学习7年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NAZYM AKHMETOVA(娜娜)在采访中表达了自己对中哈建交三十周年的喜悦。对于“人类共同体”的热议,她表示,这是可以在国家之间建立更美好世界的一种方式作为大国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建交,对于两国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我院哈萨克斯坦留学生BAKHYTZHANKYZY ZHANNUR(爱民)得知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的时候,心情无比激动,表示希望两国关系在新时代得到新发展。她表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有很多合作项目,对于两国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同时在疫情时期两国之间互相帮助,这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9月15日的中乌两国元首正式会谈中表示:“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唇齿相依、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对于此,我院2022级硕士新生,来自土库曼斯坦的BERDIYEV KUVVAT (福山)颇有感触,他认为国家之间加强友好合作,无疑是互利共赢的选择,并且天然气合作在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两个国家关系的压舱石与推进器。福山在中国学习生活的的这五年深深体会到电商为中国人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他期待着学成之后回国,可以让自己国家的人民也能体会这份便利。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亚之行的相关论述深深感染了每一位留学生,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中亚人民民心相通贡献自己的力量。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