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汉韵华章·中印学生欢聚一堂共赏中华才艺

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778

201911日上午,我院18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在仓山校区和平楼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华才艺展示会。同学们向48名前来参加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的印尼学生展示了中华才艺,节目囊括了茶艺、中国功夫、民族舞蹈、古典服饰、古琴、书法、国画、剪纸等中国元素,整场活动洋溢着浓浓的中国文化气氛。这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了解,还培养了同学们传播中华文化的意识和能力,为今后赴国外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积累经验。

活动开始,茶文化的微视频欣赏就打开了印尼学生们的话匣子,他们结合视频中对茶文化的介绍,畅谈了之前前往武夷山品茶、赏茶的感受,并把中国的茶味和印尼的茶味做了比较,不少学生都表达了自己对中国茶的喜爱。

接下来中国硕士们带来了古琴、陶笛表演。琴声未起,就迎来了印尼学生们的阵阵欢呼。琴音悠悠,印尼学生们沉醉其中。一曲完毕,余音绕梁,大家纷纷上前跟着中国硕士们学习拨弦中华古典乐器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他们。


紧接着是太极扇表演,太极与扇挥舞结合,刚柔并济,既有飘逸潇洒的美感,又有武术的阳刚威仪。印尼学生们也跃跃欲试,在中国硕士们指导下进行经典动作的学习与尝试。

        京剧脸谱是中国文化的特色,一张张精美绝伦的脸谱脸谱蕴藏着中华文化独特的魅力与鲜活的中国形象。中国硕士们手持不同色彩的脸谱向印尼学生们讲述脸谱背后的故事和寓意,大家争先恐后地戴着脸谱合影,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到了书法、国画展示环节,中国硕士们都展示出看家绝活儿,一泼墨,一挥笔,栩栩如生的牵牛花就跃然纸上、刚劲有力的毛笔字也映入眼帘。印尼学生们为了赢得书画作品,也纷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用汉语说出各种“土味情话”,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活动最后,中国硕士们唱了一首深受印尼学生喜爱的中文歌《童话》,将美好的祝愿蕴藏在温暖的歌声中。活泼可爱的印尼学生们也十分热情,集体合唱了印尼语版的《新年好》表示感谢。同学们脸上的笑容与纯真拉近了双方的距离,歌声里的祝福和关爱更是增进了友谊。

    民族风韵,共展乾坤。在新年伊始,我院汉语国际教育的硕士们为印尼学生们送上了一场精彩的中华文化盛宴,讲述了独具魅力的中国故事,表达了对他们的美好祝愿。愿中华文化成为联系中外学生友谊的永恒纽带。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