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风采
活动风采

讲好中国故事 | 我院开展“棋逢对手,乐在‘棋’中”主题汉语角

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14日下午,我院于索莱达108教室举办了主题为“棋逢对手,乐在‘棋’中”的中华棋文化汉语角活动,大家通过对“棋”文化展开学习了解,一同感受中华民族内涵丰富的传统文化。

手中无子 心中有棋

胜固欣然败亦可喜


趣味破冰,拉近距离

活动伊始,主持人带领大家开始了破冰游戏环节。“看emoji猜成语”通过看图猜成语的形式让大家脑洞大开,意想不到的答案博得了阵阵笑声。在“趣味中文断句”中大陆生与留学生齐心协力完成游戏,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一块五”游戏则缩近了大家的距离,趣味的游戏形式让大家沉浸其中。在众人的欢声笑语中,破冰环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探棋之美,奕棋之妙

随后,主持人和大家一起深入探讨中华棋文化的起源和内涵,并对五子棋、象棋、围棋等棋的规则进行详解。在讲解下,大家都从中感受到了“棋”的精妙。“小棋盘,大世界”的视频更让每一个人恍如置身于棋盘之中。棋文化的精髓深深地扎根进每一个人的心底。

在奕棋环节,来自各个学院的同学聚集在一起,围坐在桌边。棋局之间,回响着棋子与桌面清脆的碰撞声。

大家以棋为桥梁,让无论来自何方的同学都很好地融入了集体氛围中,这场跨域的文化交流也得以发展流长。


心得分享,感悟文化

游戏环节结束后,主持人邀请在场同学及留学生分享了本次活动的心得体验,其中一名同学表示:“这次活动给予我的不仅仅是快乐,更是在对弈过程中收获的技巧和道理。”留学生菲慧兴则表达了他喜悦的心情:“以中华棋文化作为主题举办的活动对我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在参与其中后我才真正接触并且深刻了解到了这种文化。”通过各国棋文化和中华棋文化的对比,文化在交融相碰之间也得到了发展。求同存异,美美与共。



棋盘虽小,智慧无穷。此次“棋逢对手,乐在‘棋’中”的汉语角活动以棋为沟通的桥梁,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传统棋类文化,感受到了中华棋文化的独特魅力。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