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风采
活动风采

海外教育学院2022-2023学年个性化培养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3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和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在本科人才培养中有效融入,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6月26日,海外教育学院历时两周的个性化培养周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汉语同义连文及字素连文会意研究与对外汉字教学


6月26日上午,闽江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所长李义海教授在索莱达105教室给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汉语同义连文及字素连文会意研究与对外汉字教学》的课程。


课程上,李义海教授先针对该主题的研究列举了诸多生动形象的例子并为同学们详细解释。李教授指出,汉语同义连文及字素连文会意研究可以实现国际中文教学的转化,也能促成国际中文字词教学“形音义象”的融合等,在对外汉语教学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对于汉语同义连文及字素连文会意研究与对外汉字教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提升了同学们对于对外汉语教学的兴趣。


从中华之美看文化自信与国际传播

6月26日下午,海外教育学院章石芳副院长在索莱达105教室给同学们带来讲座——《从中华之美看文化自信与国际传播》。


讲座伊始,章石芳副院长用自己对外汉语教学过程中的亲身经历拉近与同学之间的距离,再通过“三个加强”带同学们渐入佳境,加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增强自身的文化自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加强对中华文化的学习了解,体悟中华文化、中华语言之美。章院长多次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名言辅助佐证,并倡议大家要多学习、多实践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播的相关指导。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中华文化的重要性,有力增强了文化自信,切实地提高了思想觉悟。


艺术进课堂

6月27日下午,中央音乐学院叶黄晨老师在索莱达105教室给同学们带来以《当我们欣赏艺术时,我们在欣赏什么》为题的讲座。


叶老师以一首交响乐起兴,告诉同学们“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艺术”,并从人类认识世界的三个维度具体展开。她指出,“科学对应着真,宗教代表着善,艺术则是美”,阐明了艺术对于人探究世界的重要性。最后,叶老师呼吁大家大胆探索,多观察生活中的美。同学们反响热烈,大家的审美素养和艺术修养也都有所提升。


国际视野下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6月28日上午,海外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黄彬于索莱达105教室开展了《国际视野下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黄彬书记先以自身为引,讲述了在印度尼西亚任教时时任总理温家宝来访的经历,以及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东南亚国家并积极推进建设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由此道出家国一体,国强则民强的内涵深意。此外,黄彬书记还提到与印尼共同培养人才的合作项目,进一步说明了国际视野的重要性。最后,黄彬书记呼吁同学们要厚植家国情怀,开拓国际视野,勇担使命职责,不负韶华时代。这场讲座使同学们开阔了国际视野,也使同学们对于家国一体的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与担当。


影片《Tar》中的数字媒介与净化仪式

6月28日上午,文学院周云龙教授受我院邀请在索莱达105教室开展主题为《影片中的数字媒介与净化仪式》的讲座。


讲座中,周教授以电影《塔尔》为案例,通过主角塔尔的悲剧人生经历剖析影片是如何塑造人物,并由人物命运映射现实问题,探讨现实生活中数字媒介如何塑造我们的观念、价值观以及社会互动方式。周教授强调,数字媒介为人们提供了便捷的途径来获取和传播信息,然而,信息的过载和虚假信息的存在也成为了一个挑战。通过这次讲座,学生们从另一种深层次的角度里地理解了数字媒介的发展和对个人与社会的影响。


源与流:历史长河中的福建师范大学

6月30日上午,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朱峰教授于索莱达105教室开展了题为《源与流:历史长河中的福建师范大学》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朱峰院长以校训“知明行笃,立诚致广”为切入点,向大家阐释校训中所蕴涵的“知行合一,中庸理念,兼容宽容”的丰富内涵,从师范类院校和女子学堂、协和大学两个脉络的历史沿革图向大家介绍福建师范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最后,朱峰院长从“久、大、强、特、活”为出发点,介绍了我校新时代特色办学特点,梳理了历史脉络,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了福建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其在教育事业中的重要地位。


    本次个性化培养周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教育系列讲座,加强了大家的通识教育。在线下课程的开展之外,精彩纷呈的线上课程以及社会实践课程亦同期展开。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个性化培养周课程,培养同学们高度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以及全球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相信同学们在接下来的生活中能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