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风采
活动风采

青年看“侯官”,古村续芳华 | 福建师范大学德“侯”流光实践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18浏览次数:10

走进一座座古朴幽静的祠堂、宫庙,手触一本本族谱、传本,重听一个个民俗谚语、村落秘闻,从图片在指尖滑动的色彩斑斓,到与侯官村一眼千年的心灵之旅。8月伊始,福建师范大学德“侯”流光实践队赴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侯官村探寻千年侯官文脉,品味古村新芳华。


在环山沃野、派江吻海的地理塑造和层累叠加、兼容并包的文化融合中,侯官植根闽都沃土,以闽越文化为底色,以中原文化为核心,融合海洋文化,兼收山海之包容,并蓄百族之多元,形成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内涵丰富且特色鲜明的侯官文化。浓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代代相传的侯官风流,构成了侯官村的千年风韵,也使“侯官文化”成为福州新名片。


侯官村作为古侯官存续的代表地,如璨璨明星立于闽侯县。侯官村明晰自身优势,也善于依托周边党校、高校、智能小镇等,源源不断地吸收发展之道。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实践队见证了古村的新发展——中华老字号青红酒、茉莉花茶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花卉产业园、生态采摘园、特色河鲜餐饮与古风民宿等商业配套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夜泊侯官”露营基地、沙滩绿色经济等项目遍地开花,古香古色的商业店面使古村焕然一新。

队员们通过学、思、行、悟,深入体会侯官村的乡村治理“样本”。在乡民管理方面,侯官村以深化“小团队、细网格”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为抓手,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征地拆迁、产业管理、农村的社区治理等;在生态治理方面,侯官村对古树逐一进行生态修复,并通过市政导入将污水接驳到路网;在文旅发展方面,侯官村与周边高校合作,通过新闻媒体或者自媒体的方式来弘扬侯官精神,拍摄《了不起的侯官人》等宣传片,并修缮侯官文化展示馆展览。未来,侯官村将进一步发展村集体产业,让外来的旅客、村民们特别是在外的乡贤感受到侯官村蓬勃向上的变化。


党校落户在我们侯官村,加上我们自身地域的优势,有很多的高校的师生都将侯官村作为实践地来宣传弘扬侯官文化,这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机遇。基本来讲,现在政府主导80%,村集体主导20%,以此保持着整个古村的脉络,加上产业发展,我们将把侯官村打造成有烟火气的三坊七巷模式。”侯官村委员会党委书记王国志介绍道。

据悉,“侯”流光实践队以“赓续侯官文脉,厚耕精神沃土”为主题,先后赴闽侯县侯官村、福州市委党校、福州大学城、三坊七巷等地进行实地调研,深入探寻侯官历史文脉,感悟古今侯官智慧。参观研学中,海外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实践队员深深地被侯官村当地文化的生动呈现所震撼和感动。

他们在笔墨勾勒中提炼“侯”元素,设计IP及周边产品;在笃行不怠中寻找典型拍摄侯官文化宣传片;在学思不辍中借科普小短文和趣味知识竞赛进行普及。海院学子的实践队成员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学习弘扬侯官精神,沉下心学习以及结合专业知识,积极推动侯官文化走出去,将侯官文化发扬光大,推广到全世界,为发挥侯官文化的精神文明时代价值、讲好“福”文化故事贡献青春力量!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传承侯官文化亦是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声音,让海院学子在博大深厚的民族文化血脉中去促进文化发展,以更自信的步伐走向未来。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