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风采
活动风采

海外教育学院“海阔浪涌与时行,推普不缀助乡兴”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3-08-19浏览次数:10

一字一句普通话
千言万语绘中华
西南多彩缤纷地
青年学子正前行
走山过水推中华之音
下乡入村悟实践真谛
你好!云南大理!


为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提升普及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7月15日至21日,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循声筑梦·推普助乡·共镌曙光”实践队前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社会调查、撰写调研报告、学校课堂教学、助力乡村振兴、多地走访学习等,以提高当地人民的推普学习意识,推动乡村振兴。


为切实推进推广普通话的实效性,7月16日,实践队走进祥云县暑期“小小课堂”,在当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

实践团队依托自身师范专业的优势,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推广普通话,写好规范字”为主题,为当地三至四年级的学生精心筹备了书法学习、中华经典诵读、汉字课等以创新性课程为核心的推普课堂,通过美育融合、知识科普的形式,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普通话、掌握普通话的正确发音。


孩子们在趣味活动中表达出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兴趣和热情,在交流互动中深刻领悟普通话和汉字的无穷魅力,增进了对中华优秀文化的了解。

实践队将爱和希望化作烈日下的一阵清风,以大手之温暖,传递推普之热情;以小手之稚嫩,体验用普之乐趣。希望在为乡村教育、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的同时,也能助力本次社会实践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风吹稻浪,虫鸣鸟叫7月15日,实践队来到了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米甸镇、禾甸镇,并对当地的商户、养殖场、饵块厂等多个乡村振兴产业进行参观调研。


参观期间,实践队队员对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的流程有了直观的感知,进一步了解了乡村产业发展对于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性。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等多方面、多维度进行推普数据收集。


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当地居民大多为白族,居民的普通话水平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当地产业的创新发展,而普通话的推广普及可有效降低沟通成本、增强农民整体素质和自信心,便于发达地区的先进技术等要素进乡村,对当地产业升级也有一定助力作用。

之后,实践队对妇女工人、儿童、老党员、乡镇负责人、农户、游客等不同对象进行调研,并在进行推广的同时发放自制推普宣传资料、推普脱贫乡村行普通话学习手册等,让群众充分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重要性,明白推普的意义。



自羌朗彝族村是彝族羌彝文化传承地之一,当地民风淳朴、民族氛围浓厚,不仅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也是红军长征过的重要一站。


7月17日,实践队员们走进自羌朗彝族村,亲身体会当地乡土风情,与当地的居民和儿童沟通交流,并深入地了解了当地的民族语言和普通话发展现状,以普通话推广实践来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入交融。

在体验彝族文化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也切实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当地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7月18日,实践队走进大理祥云县敬老院,开展推普进社会,敬老、爱老慰问活动。并于同行的大理大学志愿协会一同开展合作宣传,实践队与老人们亲切交谈,用言语传递着敬爱与关怀;聊家常,彼此分享趣事,此刻是别样的莫逆之交。


    实践队队员们在看望和陪伴老人的同时,也了解了普通话在年长老人群体中的使用情况及学习难度。

实践队深植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与大爱同行,让老人们慈爱可亲的脸庞上洋溢着更灿烂的笑容,他们的善良朴实也令实践队员们动容,离开时的依依惜别更是为实践队的推普之行留下难忘的回忆。



    为进一步深入调研普通话的使用范围,7月19日,实践队走进祥云县消防大队中参观学习,与消防员们进行零距离的沟通交流。在消防员们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参观了消防车辆及随车器械装备,走进“烈火英雄”的日常生活与工作。


在参观学习后,实践队员们与消防员们开展了一场面对面的非正式会谈。队员们询问消防员们在消防过程中的普通话使用频率、适用对象、普及程度等问题,进一步了解了普通话对不同职业的需求度。


随后,实践队员们向消防员介绍了普通话练习的常用方法,帮助消防员提升规范用语用字意识。同时,成员也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为深入社区向民众积极宣传安全知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了推普宣传和消防知识学习宣传的双丰收。


为了将推普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实践队带着原创的推普学习手册走进街头巷陌。通过实地走访,讲解普通话内容,与基层群众拉近距离,交流普通话学习方法。

实践队通过实践了解到推普下乡能够提高村民的语言文化素养,同时也可增强村民的文化自信。在此基础上,7月20日,推普实践队与城东社区联合,用普通话推广讲好乡规民约。

此次深入基层,实践队不仅为当地村民和孩子提供了良好的语言学习资料,也充分发挥了当代大学生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先锋榜样。

走进公园,走入大众。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地群众对普通话的掌握程度以及应用水平,实践队于7月21日在当地法治文化公园开展了随机调查采访活动。公园里不同人员的汇集为实践队采集不同人群的普通话使用情况、展开问卷调研提供了丰富的来源。


整整一天的时间,队员们通过耐心询问,推广,简单指导等方法,不仅让实践队本身收获颇丰,也营造了温馨的学习氛围。大家热情探讨的模样、朴实的话语中充满着对实践队推普宣传开展的支持与期待。

“同祖同根,同声同心,同讲普通话,同传中国情。”“循声筑梦·推普助乡·共镌曙光”实践队的步伐仍未停下,海院学子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播中华经典文化,让普通话成为心灵沟通的纽带,营造全社会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让新时代“推普之花”开遍祖国大地。

优美动听的普通话
积极热血的青年学子
热情友善的云南人民
还有默默关注着一切的你
实践走到了尾声
不过故事还会继续……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