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海外教育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暨首届“汉教英雄会”选拔赛

发布时间:2016-12-29浏览次数:475

    为响应全国首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活动的号召,展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培养成果,海外教育学院举办了第三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此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复赛,来自中国、印尼、菲律宾等国家的16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从55名初赛选手中脱颖而出。12月26日下午14:30,复赛于胜利楼103、104教室进行,比赛邀请了林新年院长、陈晟老师、李富华老师、肖祥忠老师、林羽老师、黄彬老师担任评委。     

此次比赛分为中国组和外国组,主持人介绍完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每位选手轮流上台展示片段教学,精心制作的课件,配合着从容的姿态,选手们尽显教师风采。其中,有着汉语教师志愿者经历的陈凤凰同学和许慧同学,用娴熟的讲课技巧,不留痕迹地自然导入,教学过程环环相扣,操练形式丰富多样,特别是许慧同学的“摸书包猜东西”游戏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外国组选手也毫不逊色,全程汉语教学,展现了扎实的汉语功底,教授过程中以提问为主,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印尼学生何黛蒂同学,教授“把字句”时对学生发出指令性动作,既提高了教学效率,又提高了学生的注意力。此外,听课的同学也积极地配合讲课进程,不但应老师要求齐声朗读,在游戏环节中也踊跃举手,更有调皮学生的爆笑回答,现场欢笑声不断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就每个选手的讲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陈晟老师还指出语音面貌、板书和教态是教师的硬件条件,教学设计、课件设计和应变能力是教师的软件条件,并嘱咐选手们应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最终,中国组陈凤凰同学和外国组潘炫颖同学以流畅的教学节奏、娴熟的教学技巧获得一等奖。我院还将从获奖选手中推荐表现优秀的学生参加全国首届“汉教英雄会”评选活动。

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同时也展示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专业素质,为同专业的学生提供了观摩与学习的良好机会。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