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风采
活动风采

服务新福建 矢志青运梦 缅怀红色情——学院成功组织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5-07-20浏览次数:119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以“服务新福建矢志青运梦缅怀红色情”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矢志青运梦,美丽福州行

20159月,全国第一届青运会将在福州举行。海外教育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队为响应青运精神,来到了福州奥体中心,考察调研了主体育场、体操馆、游泳馆等场馆。在各个场馆里实践队员们不仅看见了先进的科学技术、优良的设备、人性化的设计,还感受到了场馆建设人员与服务人员对工作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这些都让队员们赞叹不已、敬佩有加!

 

1 实践队在主体育场合影

 

此外,队员们还组成多支小分队,到各公交站点维护车站秩序,引导乘客文明出行。有的向市民解答公交路线,有的劝阻欲要闯红灯的市民,有的热心帮助老人,有的阻止行人乱扔烟蒂、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确保市容市貌整洁干净……队员们耐着酷暑,面带微笑地倾情为乘客和行人服务,收获了民众的赞赏。志愿服务活动给实践队员们一个积极展示青春风采的机会,在行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青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更好地服务美丽新福州。

 

 

2 留学生、中国学生一起在公交站点维护秩序

 

在实践活动中,实践队还充分发挥我院特色,外国留学生们为留守儿童上献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英语课。小朋友们从一开始的拘谨、朴实真诚,到最后的全情投入、开朗乐观,无不感动着在场的所有人。这堂不一般的英语课不仅让留守儿童学到了知识,开拓了眼界,还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城市的关爱。队员们还在英语课后为他们送上了学习用品、课外书籍、体育用品和小礼品,并与留守儿童进行了一系列体育活动。来自菲律宾的留学生罗德丽表示:“我在我的故乡也是农村的孩子,看到这里的小孩这么乐意学习,我们也十分开心,愿意教给他们我们有的知识,让他们也能感受到来自大山外的关怀。”关注留守儿童,给予他们关怀与温暖,是实践队员展现服务精神的重要体现,更为城市的人文精神增添一缕色彩。

 

 

3 实践队深入大山为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

 

 

4 留学生与留守儿童互动交流

 

科技带创新,发展新福州

在马尾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队员们认真考察了园内的动漫产业、游戏服务产业等新兴科技文化产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同学们立足专业特色,主动询问和了解产业相关内容、人才需求和用人要求,有利于更明确自己的学习方向,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活动第二天,实践队到达在罗源县起步镇食用菌生产基地,队员们认真倾听起步镇党委书记介绍当地秀珍菇大规模生产的技术发展。实践队员们还进入海鲜菇出仓室、消毒室和无菌室,近距离观看海鲜菇的生产制作过程、电子调控温度技术及严格的消毒程序,全面了解海鲜菇苗的培养过程。实践队员们都感慨,严谨的工艺生产态度、先进的科学技术水平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下午,实践队考察了罗源湾滨海新城,现场了解一个城市综合体的建造过程及带动整个城镇整体发展的规划。

 

 

5 实践队员到无菌室里近距离查看海鲜菇生产过程

 

几天的实践里,队员们还来到福州规划馆进行调研学习。通过“榕城印象”、“古韵名城”、“建设成就”等展示厅,了解福州从古至今的变化过程。“总规划沙盘秀”让实践队员们置身在光和影交错的空间里,完美地通过视频介绍和沙盘上灯光辉映相结合的方式既震撼又直观地了解福州的总体规划,让实践队员们充分感受了“清新福州,有福之州”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而在“总体规划”、“综合交通”、“生态福州”、“未来城市”等展厅,通过高精物理模拟、互动魔镜墙、多媒体动画影片等高新科技,仿真模拟地再现福州的地铁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感受一个“城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宜居城市的魅力。未来的福州,将是一个设施健全、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的“理想城”。

 

 

6 实践队在认真探讨福州的规划发展

 

缅怀红色情,畅享福州梦

今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铭记这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实践队探访了罗源县革命老区村厚富村,访问了当地的红军医院旧址,听当地老支书生动地为我们讲述红军医院的历史及抗日期间发生在厚富村的革命故事。而后实践队又来到上长治革命老区村,聆听村长讲述村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美丽乡村的精神,通过整体规划发展、企业带动发展、村民自主发展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将革命老区建设成为如今富裕、美丽的新农村。

实践队员们还在罗源县闽星广场发起了一场“服务新福建矢志青运梦缅怀红色情”的倡议宣传活动,倡议大家要“铭史于心,励志于行,刻苦学习,真知笃行,践行‘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实践队员们深入社区街道,张贴宣传海报,把抗战70周年的内容及精神传递给居民。

 

 

7 实践队员在社区张贴宣传海报

    活动第三天,实践队员来到位于闽侯县大湖乡的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为在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们献上鲜花,并面对碑林宣誓。实践队员还走访了大湖乡当地一位亲身经历了大湖战役的老战士,现年已94岁的陈文辉老爷爷向实践队详细讲述了大湖战役的经过。“当年日本军从白沙湾攻打福建,福州有个叫陈嘉庚的人,带着一批华侨在南平培训处训练,得知日本次日将攻打大湖,大家都踊跃参与到保卫家园战役中,不让一寸土地。”大湖战役共历时3天,歼敌300多人,击毙敌联队长新田,缴获了大批军物资,是日寇入侵华东南以来最惨重的一次失败,沉重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在闽海抗战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8 实践队员面对英雄碑林宣誓

  “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莫忘国耻,做民族利益维护者、时代精神弘扬者和先进文化传播者,为振兴中华勇往直前!”这是队员们面对先烈高喊的誓词,也是当代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谨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经的有力见证。

 

 

9 队员们认真聆听陈文辉老人讲述抗战经历

 

通过一系列“缅怀红色情”的活动,实践队员们不仅学习到了伟大的革命精神,更清晰地体会到“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青年”这句话的意义。

短短几天的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而国家强,要到艰苦的环境中磨练自己,在实际行动中提高自己,勇往直前,时刻牢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经,在实践活动中展现真我,提高自我,用实际行动为建设新福建贡献出一份力量!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