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老骥伏枥 终身研习----记李如龙教授“辞与辞的研究”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4-09-23浏览次数:81

      9月19日下午14:30,由海外教育学院承办的名师讲堂专题讲座在仓山校区文科楼103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厦门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李如龙教授为我们开设“辞与辞的研究”专题讲座。林新年院长主持,海外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留学生及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部分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李如龙教授将讲座分成了四个部分。第一,重温辞的研究的兴起;第二,反思辞的研究的沉寂;第三,呼唤辞的研究的革新;第四,探究辞的研究的当前要务。李教授通过对这四个部分的阐述将他多年来的研究精华无私地传授给了大家,其中第四部分提出的观点更是令人受益匪浅。李教授认为汉语教学必须严守“言语训练”的根本,要分别进行“言辞”和“文辞”的研究和训练,即把口头和书面的两种语言区别开来。李教授指出口语是书面语的基础,书面语是口语的加工提炼,口语能力不强,不善于掌握言语的变异,读写训练难免落空。这些看法无疑对在场人员将来的汉语教学大有裨益。

      讲座最后进入了自由提问环节,除了海外教育学院学生对汉语国际教育的思考提问外,文学院的同学也就口语与书面语在教学过程中孰先孰后等问题踊跃发言,而李如龙教授严谨专业又不乏轻松幽默的解答也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博得了阵阵掌声。

    “辞与辞的研究”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于汉语教学和辞的研究的思考,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于“辞”的了解。大家也表示希望能够像李如龙教授一样,对学习的热情不减,做到终生研习。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