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孔子学院  孔院动态
孔院动态

《中国文化报》刊登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教师文章

发布时间:2010-08-31浏览次数:134

    2010828日的《中国文化报》刊登了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钟中老师的文章。全文如下:

千岛离殇

——沉痛悼念香港罹难同胞

   中(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教师)

编者按:菲律宾人质事件发生之后,本报收到由中国驻菲律宾使馆文化处转来的一篇由菲律宾一所孔子学院华语老师撰写的稿件,表达了他们对遇难同胞的沉痛哀悼之情,以及菲律宾汉语学生对中国人所表达的令人感动的深深歉意。

这不过是一个寻常的日子:马尼拉的天空一如既往地蔚蓝着,国父黎刹在阳光下慈爱地俯视着他的同胞们,他们的微笑平和而温暖,似一抹恬淡的云,栖息在这片热情的土地上。在美丽的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学生们的琅琅书声伴随着阵阵暖风,诠释着和谐的美好含义。突如其来地,香港游客遭劫的消息打破了这里的平静,孔子学院顿时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惊慌失措与心神不宁中。同胞们命悬一线,我们所有的目光扎根于电视与网络,情绪亦随着救援行动的推进而跌宕起伏。但我们始终坚信:不会有事的,这不过是这个标榜西方自由与民主的国家上演的又一场过家家游戏。

然而,8条无辜的生命最终血染马尼拉。千岛泣血,低沉呜咽。哀我同胞,遽离欢乐;痛我亲人,永别慈爱!子言:不迁怒,不贰过。绑匪的迁怒贰过,着实令人发指。

我们看到,中国驻菲律宾使馆的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赶至事发地点,配合当地警察工作;我们看到,刘建超大使提前结束述职仪式返菲,火速抵达医院看望受伤同胞,并带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切与慰问之意;我们看到,香港特区政府迅速主动采取相关措施,处理善后工作和抚恤事宜……

825日,全菲哀悼日,天降暴雨。这一天,我们红肿着双眼走进学院,看见神情肃穆的Joseph校长已经静静地等候在那里。他告诉我们,他刚刚给刘建超大使寄去了一封信,表达其最诚挚的歉疚和最深切的哀悼。他说请我们不要因此放弃对这个国家和人民的信任与希望。这一天,孔子学院师生身着素衣、手捧白花,在这片熟悉又陌生的土地上向同胞致哀;这一天,望着老师汉语课上不再微笑的悲戚眼神,学生满是惶恐:老师,不要抛弃我们,我们爱中国!这一天,往日爱笑爱闹、一刻不停歇的快乐汉语课上的中学生们出奇的安静,一朵朵小白菊端正地佩戴在他们整齐的校服上。这一天,菲律宾国家电网高管汉语培训课上,学员们抱住踏进教室的中国汉语老师,失声痛哭:这是我们的耻辱,老师,请您原谅!他们用刚学会的汉语说着对不起,对不起!我们无法回答,只有再次痛哭…… 

悲痛之中,我们思痛。

仁者爱人,爱人者仁。当物欲横流的世界让许多心灵扭曲甚而堕于黑暗之时,当千岛离殇让和平蒙羞之时,人们强烈地呼唤着仁爱之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同世界,也只有用仁爱才能筑成。

悲恸的泪水依旧在流淌,歉疚的泪水亦没有止息……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孔子学院所架设的沟通与互信的桥梁、传递的仁爱之说,已让我们和菲律宾学生心心相依,共祈和平。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