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海外教育学院举办第十八届研究生科技节系列导师论坛(专题一:中外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697

为激发学术创新活力,培养学术研究氛围,拓展科技创新与学术文化的交流空间,激发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和创作热情,海外教育学院于1114日上午9:00在旗山校区知明楼1-302开展主题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导师论坛,由海外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潘琳老师担任主讲人,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潘琳老师由游记汉学展开,详细解读了游记汉学从马可·波罗时代起的萌芽与发展。潘琳老师先介绍了马可·波罗的生平和《马可·波罗游记》创作及东传的过程,《马克·波罗游记》中对中国的描述令西方人仰而异之,在清朝传入中国后被译成了《元代客卿马哥博罗游记》、《马哥孛罗游记》、《马可波罗行记》等多种译本。游记汉学也正是从马可·波罗时代开始,显露了它最初的微茫端倪。

接着,潘琳老师从《马可·波罗游记》的真伪问题出发,介绍了怀疑者的几种观点以及元史专家杨志玖先生的考证,潘琳老师还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观点,认为马克波罗及《马可波罗游记》有其存在的真实性。

在后续的论坛中,潘琳老师结合时代背景介绍了柏郎嘉宾出使蒙古、孟高维诺主教来华、鄂多立克游历中国的事迹及三人的著作《柏郎嘉宾蒙古行纪》、《孟高维诺之三信札》、《鄂多立克东游录》。由马可·波罗时代开始的游记汉学画卷慢慢地在同学们的面前展开,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中外文化交流的学术盛宴。

本次导师论坛中潘琳老师选取的中外文化交流这一主题使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受益匪浅,同学们对西学东渐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相信同学们能够秉持认真严谨的科研态度,激发创新潜能,培养实践热情,进一步开拓中外文化交流视野,为当今的东学西传——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添砖加瓦。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