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谈“文化自信”对文化传播和跨文化研究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1660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谈“文化自信”对文化传播和跨文化研究的重要性

潘琳

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那么,何谓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认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2014年2月24日的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之后的两年间,习近平又对此有过多次论述:“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又再次强调 “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要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上,习近平对文化自信特别加以阐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为何习近平如此重视文化的作用?对此习近平早已给出了答案。因为“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因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更因为“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文化自信”在文化传播中的重要意义

作为一名教师和文化传播工作者,我深刻体会到“文化自信”的重要性,首先在于我们对于中华文化的深入学习和理解,因为建立在理解基础上的自信才是真正的自信。因此培养学生对经典进行阅读和讨论,对中国先贤们留下的精神文化进行理解和吸收,是我在工作中的一贯目的。不是每一个国家都拥有伟大哲学家,而我们的国家不仅有群星般的先哲,还有吾道一以贯之的思想体系,学习中华文化传统中的精华,对于培养同学们对自己国家民族的自豪感,对于自身生长环境的认同感,是极有意义的。他们当中的一大部分将来会走上教师的工作岗位,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为人师者,培养文化自信,也可以使价值观得以传承,如张载所言,“为往圣继绝学”耳。

自从十九世纪以来,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都在艰难地走着自己的现代化之路,我们经历了争取民族独立、建立自己的民族国家、建立自己的工业体系等过程,如今又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即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由于民族国家、工业技术等多来自工业革命的发生地——西方发达国家,我们不可避免地在学术、文化、娱乐、生活、自我叙述等方面都不同程度上接受了现有的西方话语体系。但随着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是坐二望一,中国成为世界的第一大市场,而不仅仅是世界工厂的时候,建立自己的文化自信,对自己的文化资源进行清理,进而在全世界传播我们的文化,就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了,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几年中一再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的原因。我认为对于一名教师和文化研究工作者来说,这个问题大体分成两部分:一是对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诠释,二是对当代文化的传播形式和媒介的充分运用,而这两点又是可以相互结合的。

首先谈谈对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诠释问题。事实上自从鸦片战争以来,历代文化名家,如康有为、梁启超、胡适、蔡元培、鲁迅等等,以及毛泽东等革命领袖,所面对的和为之奋斗的,都是对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诠释问题。五四时期各种“主义”纷至沓来,胡适之以一部《中国哲学史大纲》打破传统经学路数,而梁启超则指出中国历史应该从“帝王将相家史”转向“民史”。经过一百多年的努力,我们现在面对的又是全新的形势:中国在经济、科技上已经具备大国崛起的规模,但在文化上的发声却远远不够。因此,对传统文化的再一次诠释就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重新清算先人遗产,对五四先贤的成就加以继承,并对其矫枉过正之处进行纠正,也是我们这一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第二,对当代文化的传播形式和媒介的充分运用。21世纪我们进入了一个自媒体的时代,信息要素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和其他媒介光速传播开来,这对于我们的文化传播工作也提出了考验:能否时刻学习跟上时代,以及能否在世界传播大潮中占据席位。对于文化工作者来说,目前的现状可以说是危机中也有转机:在2017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票仓,但我们的电影工业远远跟不上需求的发展。同时“战狼”刷新了中国票房记录。这说明人民需要更高质量、更具备新时代特色的文化产品。

 “欲人勿疑,必先自信”。只有对自己的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文化立世,文化兴邦。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为中国经济、外交和安全影响力的扩展提供更加有效的软保护、构筑更有利的软环境,为我们的强国自信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我们必须重视的时代课题。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