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助力文化强国

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3048

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助力文化强国

张莹莹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并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历史根脉,坚定文化自信,是全面推进“四个自信”的坚实基础,是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力量。

党中央要求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本质和独特魅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汉语国际教育工作者和中华文化教育的践行者,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内涵、人文精神及道德规范,并结合时代要求进行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对此,我们一方面要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另一方面要吸收其他文明的优秀成果,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但目前首要的是如何更好地使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如何以中文语言文字为载体,推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播,这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至关重要

讲好中国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宣传工作者的殷切嘱托,是我们汉语国际教育的工作职责,更是中华文化传播者的时代使命。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通信技术,移动设备技术的高度发达及其与人的高度融合使海量信息充斥着所有人的日常生活。作为对外汉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拥有强烈的爱国情怀,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要讲中国好故事,传中国好声音;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思想舆论导向,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采用客观、理性、历史的眼光看待中国发生的一切,认真、诚恳地对待留学生的疑问和困惑;同时要善于发现和捕捉具有典型说服力的新思想,善于发现和展现最能体现时代精神、对留学生有较大激励和鼓舞作用的典型事件或人物故事,时刻展现一个文化大国、文化强国应有的胸怀和风范!在教学过程中我们绝不能局限于课本教材中的内容,更不能拘泥于事件和现象表面,而应积极思考、主动沟通、正面引导,方能使留学生进一步深入地了解和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从而认同和接受中国人的生活和思维方式。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 中国优秀传统创新地讲

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丰富,意蕴深远,但若像教授中国学生一样照本宣科地按照传统方式灌输给留学生,则效果必定大打折扣,甚至会起到反作用,往往给人以迂腐、落后之感。相反,若是要结合现代社会情况,创新、发展地介绍则往往事半功倍。如中国的传统孝道和家长模式,是大多数崇尚自由、平等的留学生所难以接受的,我们最好是通过一些现代生活中的文化形式如歌曲、广告、影片、生活小故事等以小见大,从而展现中国的传统家庭观念、生活教育方式。如央视关于留守老人的公益广告、《不是不想家》《常回家看看》等歌曲都常常能引起学生的共鸣,达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效果。

二. 中国历史事件客观地讲

汉字改革方案、计划生育政策等都是留学生常常提出质疑的问题,对此我们应该冷静客观地介绍实际情况。如汉字的简化,我们可以通过实例说明,首先,这并非当今政府首创或执意一意孤行地结果,而是贯穿汉字几千年的历史演变发展过程不变的规律;其次,如今的简化字有相当一部分是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而并非现代生造出来的;最后,当然我们也可以承认部分汉字的简化可能不够科学,客观上也确实造成了一些使用上的不便,这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这样一来就有理有据,于情于理都容易让学生接受和理解。

三. 中国社会现象理性地讲

还有一些社会现象或问题,也是留学生经常不理解或者难以接受的地方,比如交通乱象问题,传统教育模式等。对此,我们更应该慎重、理性地分析与解释,既不能鸵鸟式地掩耳盗铃,刻意掩饰或拒不承认;更不能放任自流甚至一起吐槽抱怨;而是需要客观地讲述,辩证地看待,历史地动态地理性地分析解释,如首先承认交通乱象问题是中国人口众多与经济飞速发展的一个副作用,是客观存在的,这有主观和客观原因,有素质教育和法律建设等方面的影响,但这也是很多经历快速发展国家必经的阶段,是可以理解的,而且近年来政府已经做出了各种努力,民众的交通安全和公共道德意识已经大幅提高,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现象都会有很大的改观。如此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

总之,文化是春风化雨,润泽百姓;文化也是长风破浪,济世出海。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华文化正在步履铿锵地“走出去”。要全面增强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渗透力,就要讲出中华优秀文化的“根”和“魂”,切实用汉语言歌颂祖国美好,助力建设文化强国,展示中华文明这张历史传统与现代社会交融共生的“文化名片”。特别是我校正致力于发挥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毗邻台港澳等区位优势,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我们的海外华文教育初具规模、特色彰显,向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家派出的数百名志愿者深受赴任国师生人民的欢迎;与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印尼阿拉扎大学合作创办2所孔子学院、与美国波士顿文艺复兴特许公立学校合作创办孔子课堂,在当地积极推动中国语言文化传播,在当地主流社会产生了较大的良好影响,为增进中外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我们应抱以更大的热情,积极投身于加大人文交流国际合作,开拓国际视野,尤其是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合作。要着力打造范围广、力度强、时效快、多层次的全方位立体化的中国话语体系,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弘扬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提升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亲和力、感召力,推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繁荣发展,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