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陈泽平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2014-12-18浏览次数:251

12月17日下午,我校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泽平教授应邀在海外教育学院和平楼学术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什么是学术论文”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林新年院长主持,中外硕士班全体同学及学院教职工听取了讲座。

讲座一开始,陈泽平教授就明确告诉我们学术论文是什么样的。从特征上看,学术论文不好看,这一特征包含了两个含义:(一)学术论文不易读懂;(二)学术论文通常无文采可言。随后,陈泽平教授通过介绍其论文《“V-De-A”为形容词偏正结构说》,继续与我们一起探讨学术论文的特征。紧接着,陈泽平教授总结到知识创新是学术论文的第二个特征。学术论文的创新包括材料创新、方法创新和论点创新,而论点创新则是学术论文创新的核心。学术论文的第三个特征是学术论文的形式规范。像摘要关键词、课题学术史论述、脚注、参考文献等这些论文形式规范就是为了评估论文的创新性。最后,陈泽平教授还提出了年轻人在学术论文方面创新的优势:年轻人精力充沛,心里包袱轻。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陈泽平教授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在场师生们的提问,并就学术论文的相关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交流。在座师生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