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厦门大学方环海教授“西方汉学视野下的汉语教学”

发布时间:2015-10-29浏览次数:103

2015年10月28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在和平楼学术报告厅举办由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方环海教授主讲的“西方汉学视野下的汉语教学”讲座。此次讲座由院教学督导、现代汉语教研室主任陈晟老师主持,海外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及2015级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方教授以赵金铭先生之问“如何用外国人的眼光看待汉语与中国文化?”开讲,引申出本次讲座探讨的话题——从“他者”视角考虑,外国人是以什么样的眼光看待汉语教学。接着,方教授有条理地介绍了历史上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情况,他指出外国人的汉语研究要追溯到16-19世纪,以利玛窦、卫匡国为代表的西方传教士不断把中国文化介绍到欧洲,所以从16世纪以来,中西文化交流的际遇与语言学领域的碰撞,促使汉语教学得到欧洲学界的关注。在讲座中,方教授引用丰富详实的资料,讲述了早期西方传教士学习汉语的心得体会。随后,方教授重点介绍了19世纪英国汉学家萨默斯在其著作《汉语手册》(1863)中关于汉语语音、词法、句法、汉字学习特点的记载,其中不少论点至今仍有启发性和借鉴性。此外,方教授还强调了语法的隐性教学,并介绍至今仍实用的教学方法,如通过朗读来理解汉语语调特征;为初学者提供常用的词语与例句;学习常用汉字,学会在语流中认识汉字并能够将汉字组成短语等。

方教授指出“他域”视野的汉语教学与研究值得重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同时,国别化或语别化的汉语教学经验可为我们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方教授精彩的讲座激发了在场师生对早期国外汉学相关研究的浓厚兴趣,并对讲座的内容踊跃提问,方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