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资讯

2023年第4期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57


65日上午,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的2023年第四期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前培训开班,教育部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志愿者管理处、我校海外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来自中山大学、华侨大学等全国40所院校的149名待派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齐聚云端,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

开班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我校海外教育学院章石芳副院长首先致欢迎辞,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来自全国各高校参加本次培训的志愿者们表示热烈欢迎。章院长回顾了我校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事业走过的20年光荣历程,表示我校将举全校之力确保此次培训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并希望学员将本次培训当成一次历练和提高自己的宝贵机会,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牢记祖国重托,圆满完成无,成为传播中文和中华文化的神圣使者。


我校海外教育学院黄彬老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她从自身的海外教学经历出发,勉励各位志愿者以语言教学为桥,收获丰富的教学理论知识和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外语能力和文化传播能力,能够让海外的学生了解中文和中国文化,理解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


来自兰州大学的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孟文燕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她曾在2019年参加过我校的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前培训,此次带着全新的精神面貌再次参训,代表全体学员郑重承诺将会认真参加培训,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夯实专业基础知识,践行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合作精神,以深切的感情、满腔的热情,向世界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能够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努力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最后,语合中心志愿者管理处周卉处长致辞,她欢迎各位学员加入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大家庭,以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的五个关键词梦想、成长、友谊、连接、未来为注脚,叮嘱各位学员们把握机会,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志存高远,立足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精耕细作;更重要的是以中文为媒介做好中外双向人文交流的民间使者。此外周卉处长表示,福师大参与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的历史悠久,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为本次培训在课程设置和技术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筹备工作,相信在全体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能够学有所成,满载而归。


本次培训以线上培训线下集训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为期5周,共计277个课时。本次培训的课程得到了精心安排,聘请了校领导、省外办专家以及校内外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学员开设讲座,对进一步提高学员的教学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为学员们赴海外顺利开展国际中文教学工作打下基础。149名参训志愿者培训合格后,将赴菲律宾、泰国及老挝等国任教。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