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草稿箱
草稿箱

潘琳

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1669

一、基本信息

潘琳,女,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专业博士,副教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国际儒学联合会成员。曾在牛津大学、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香港浸会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知名高校交流访问。研究方向:海外汉学、中国经典翻译诠释以及近代传教士研究等。


二、代表性科研成果

(一)专著

1.《比较、争论与诠释:理雅各牛津时代思想研究》,大象出版社,2017

(二)译著

  1.《灵与肉:山东的天主教》,大象出版社,2009年,国家清史资料编译丛刊。

(三)论文

1. 潘琳:《“上帝”的争端——理雅各与译名之争的余波(1877-1880)》,《翻译史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年。

2. 潘琳《共同的伟业:理雅各与东方圣书出版始末》,《西学东渐与东亚近代知识的形成与交流》,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

3. 《孟子与巴特勒:从中英近代思想史看理雅各对性善论的再诠释》,《国际汉学》20121月。

4. 潘琳:《伦敦会传教士艾约瑟与北京官话本新约圣经的出版》,《基督教文字传媒与中国近代社会》,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

5. 潘琳:《英国汉学专业化:理雅各与牛津汉学的起步及其背景》,《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第一期。

6.潘琳:《理雅各的道教研究及其转变》,《宗教学研究》2017年第二期。

7.潘琳:《英华书院与晚清女子教育》,《国际汉学》2019年第一期。

(四)主持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一般项目一项(在研),横向项目一项(在研),教育部重大项目子项目一项(已结项)。


三、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福建·福州·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350117

电子邮箱:panlin@fjnu.edu.cn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