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海外教育学院召开科研工作会议暨四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583

6月26日海外教育学院召开科研工作会议暨四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副校长陈庆华教授,社科处处长张兆文教授,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谢必震教授出席了会议,院领导和全体教师60人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陈庆华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党政向海外教育学院科研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经历,跟老师们分享了进行科学研究的诸多心得。陈校长强调了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强调科研工作要结合教学,要立足本职工作;要加强团队建设;要选好用好科研团队的带头人,要充分发挥老师们的专长,挖掘潜力亮点,打造学院科研教学一体的学术共同体。最后陈校长希望学院能紧紧围绕学校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齐心协力,尽快实现科研成果的突破。

接着,张兆文教授从具体层面和学院全体教师交流了实现科研工作提升的相关方法。他指出,做好学院的科研工作,首先应摸清家底。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学院由于学科的弱势以及一些客观因素,科研工作一直在学校的末尾徘徊。无论是国家社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的完成数,还是高级别论文的发表数,都和学校给予的目标存在一定差距。其次,教师应找准定位,立足当下,依托现有资源,从自身出发,找准突破口,才能实现科研上的突破。最后,他强调学校和学院将齐心协力创造条件支持老师们的科研工作,为老师们开展科研工作提供帮助和支持。

之后,大会请闽台区域研究中心谢必震教授做《关于科研工作的几点体会》报告。谢必震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的经历,从科研态度,到如何选题,如何进行资料收集以及如何拟题,如何撰写课题申报书,都详细的和老师们做了分享。

会议第二阶段,姜兴山院长就学院的科研工作总体情况做主题发言,姜院长从大环境背景出发分析了此次会议召开的必要性。希望老师们增强开展科研工作的紧迫感,按时完成年底聘期内个人考核任务,也寄望老师们依托学院的现有科研平台,争取产出更多高级别的科研成果。之后,章石芳副院长对学院近四年的科研情况作了分析,同时对《学科建设贡献奖励办法(草案)》的修订情况作了简要说明。

会议第三阶段,全体老师分组审议《学科建设贡献奖励办法(草案)》,老师们认真审阅后,踊跃发表意见,对具体条例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之后各组召集人汇总老师们的意见提交党政联席会审议。在党政联席会审议期间,学院的优秀教师代表蔡明宏、钟华、潘琳老师就各自的科研体会与老师们做了深入的交流分享。

会议第四阶段,学院召开四届二次教代会,就《学科建设贡献奖励办法(草案)》修改意见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做出反馈。投票决议阶段,全体教师员工全票通过了学院最新的《学科建设贡献奖励办法(暂行)》。最后,黄彬书记做总结讲话。

此次科研工作会议的召开是院结合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 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质量双跃升”的目标,在学校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学院科研情况的检视,又是对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长远规划。学院聚焦谋划科研工作,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培育发展点、增长点,实现汉语国际推广和科研工作的跨越发展增加了新动力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