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风采
活动风采

我院组织开展古琴文化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1449

我院组织开展古琴文化实践活动

55日至7日,我院组织来自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越南、苏丹、韩国、哈萨克斯坦、克罗地亚、日本、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34名境外学生前往漳州长泰龙人书院开展古琴文化实践活动。院长林新年,行政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负责人,辅导员和专业教师参加了活动。

活动期间,我院与龙人书院签署合作协议,正式设立福建师范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双方将共同推动境外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活动,促进古琴文化的海外传播与发展。

1 院长林新年挂牌

在古琴蒙学课程中,老师从古琴历史、古琴的结构、古琴记谱法、古琴的文化内涵等角度,为同学们讲解古琴基础理论知识,并进一步指导同学们学习古琴基础指法勾、挑、抹、剔,学习了《登鹳雀楼》《画》《寻隐者不遇》等古琴蒙学琴曲,逐步掌握指法的弹奏要领,让学生们在弹奏中感受古琴音乐艺术的独特魅力。

同学们还参观了斫琴工艺展、百琴堂、滕派蝶画艺术展等文化空间,亲眼目睹了古琴制作的选材、定型、髹漆、安足、上弦等制作步骤,全面了解古琴文化和精妙的制作工艺。来自尼日利亚的汤思诚同学还亲自体验上弦,在体会古琴制作工艺的过程中,更加钦佩古琴文化的博大精深。

2 参观古琴文化空间

3 学习古琴弹奏

4 尼日利亚学生汤思诚学习上弦

6日晚,同学们举行了一场联欢晚会。在舞台上,学生们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弹唱 《登鹳雀楼》《寻隐者不遇》,合唱 《春晓》《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