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995

福建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各单位

    《福建师范大学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方案》已经2019年第九次校党委常委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学校办公室

                                                    2019418

 

福建师范大学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方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八项活动的通知》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铸师魂、守师道、塑师表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大力弘扬高尚师德,丰富师德建设内容,创新师德活动形式,引导广大教师加强师德修养,践行师德规范,自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三、目标任务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师德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主动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进一步促进广大教师提升政治素养,增强践行高尚师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广大教师自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四、活动时间

20194月至20197

五、活动安排

(一)宣传部署

各单位要及时召开“铸师魂、守师道、塑师表”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动员会,明确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增强教职工主动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学习研讨

1.学习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文件和规章制度(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及《福建师范大学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试行)》等);教育部通报的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以及弘扬高尚师德的先进典型等。

2.学习方式: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讲座辅导与集体讨论相结合、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与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学习活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组织教师开展“新时代师德内涵”大讨论。

3.学习要求:要建立学习制度,严格考勤管理,注重案例警示教育,坚持对照相关要求自我查摆;要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化学习效果,做到人人受触动、觉悟有提升。

(三)调研排查

1.各单位调研排查: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开展师德自我评价活动和学生评价活动,掌握师德师风动态,仔细查找在师德师风、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教职工自查自纠:各单位组织教师进行自查自纠,找准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明确今后努力方向。排查重点:(1)是否存在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互联网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的行为;(2)是否有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的行为;(3)是否存在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庸教、懒教、怠教的行为;(4)是否存在师生关系异化的行为。

(四)整改提升

各单位要结合年度考核,探索建立师德档案,对教师遵守师德师风情况进行记载、分析和处理,将其作为教师职务评审、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等重要依据,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同时,各单位要在认真查找、深刻剖析基础上,列出师德师风建设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撰写调研分析报告。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是深化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这项活动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活动有序顺利推进。

(二)精准学习,加大宣传力度

各单位要制订专题学习计划,增强集体学习的计划性,同时积极引导教职工自觉开展自学活动。要积极借助新媒体、自媒体、融媒体,不断拓展宣传渠道,丰富教育载体,持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注重实效,扎实推进落实

要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坚持边学边查、即知即改,强化措施保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有会必讲、有事必谈、有责必问”,不断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主题教育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于201971日前报送教师工作部。各单位要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度领导班子和个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的重要内容。

 

 

 

 

 

 

 

 

 

 

 

 

 

 

 

 

 

 

 

 

 

 

 

 

 

 

 

 

 

 

 

 

 

 

 

 

 

 

 

 

 

 

 

 

 

 

 

 

 

 

 

 

 

 

 

 

 

 

 

 

 

 

 

 

 

  福建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9年4月18印发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