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厦门大学郑通涛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903

1216日下午,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执行校长、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郑通涛教授应邀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们开展题为“人工智能与国际中文教育”的学术讲座。在林新年院长的主持下,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教师聆听本次讲座。

郑通涛教授根据自己丰富的科研教学经验,为同学们普及人工智能在人类活动所有领域的运用,展示了人工智能的发展预测,智能机器人与语言学研究的密切相关,提出教育统计学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领域的重要作用,鼓励大家善于利用人工智能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服务。随后,郑通涛教授介绍了虚拟现实对人的影响,通过人工智能的八大教学辅助作用,能够提供语言学习和语言教学手段服务语言学习,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符合人类天性电竞激励学习,探讨中文电竞引擎和语言学习的同步,为在场教师提出善于应用社交媒体招收中文学生意见。另外,郑教授针对国际中文教育存在的不智能问题,认为利用好虚实结合物联网传感系统收集中文传播信息,传播大数据库用于收集、筛选、管理信息系统,大数据云平台提供全球中文传播资源共享,专家决策系统用于分析不同国别学生学习行为,分布式智能系统用于制定国别化中文传播策略,建设一套云教材系统、动态教师培养系统和人工智能教学系统能够进一步解决问题并辅助于中文教学。

同学们纷纷争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人工智能共情能力与人工智能覆盖下对外汉语教师存在价值等提出问题,学术讲座在师生互动问答中圆满结束。最后,海外教育学院师生们对郑通涛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感谢郑教授的分享让同学们了解人工智能与国际中文事业的密切联系,拓宽同学们汉语国际教育视野,为同学们提供了一场跨学科视角下的语言教学,为我们的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进行语言研究注入新活力。

海外教育学院

 20201217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