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福建师范大学陈泽平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864

为进一步培养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提升专业科研素养,1211日,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泽平教授莅临我院,为海外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开展题为《语言研究与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陈泽平教授围绕“‘V-de-A’为形容词性偏正结构说”展开,提出现代汉语“V-de-A”结构与“V-de-FA”结构在语义特征和分布上都不相同,二者之间不存在同构扩展关系。同时,明确阐述学术论文与教材、科普读物的区别。教材与科普读物是用深入浅出地表达,让大众简明易懂。而学术研究面对的对象是同行,倡导自我思考与严谨科研。陈泽平教授认为真正的学术论文在某种程度上都是论战,创新是对原有知识体系的冲击,进一步总结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对于同学的论文选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在讲述中鼓励青年学子多尝试、多研究,不畏出错,拿出学术勇气用心科研,激励大家多进行汉语本体研究,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最后,讲座在陈教授与同学们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本次学术讲座旨在开拓学术视野,带领同学们深入语言学领域的研究探索,帮助把握汉语国际教育的研究方法、研究重点与发展动态,解决现阶段同学们关于专业、科研等方面的困惑,坚定汉硕学子专心科研的理想信念,提升科学规范能力与素养。

海外教育学院

 20201214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