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海外教育学院举行吴福祥客座教授敦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584

514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聘请吴福祥先生为客座教授敦聘仪式于文科楼101举行。吴福祥先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历史语言学研究二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语言类型学”和重点学科“汉语历史语法与词汇学”主持人和学科带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林新年教授、党委书记陈祖祺老师、学院教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硕士生以及福建师范大学各学院师生共100多人参加了敦聘仪式。

陈祖祺书记介绍了吴福祥客座教授的基本情况。林新年院长为吴福祥教授颁发聘任证书、佩戴校徽并代表学校对吴福祥先生受聘为福建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表示祝贺,期待吴福祥先生作为客座教授对我院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吴福祥教授发言表示对受聘为福建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感到非常荣幸,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与我校保持紧密沟通与合作,定期进行学术交流,共同促进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和研究生培养的发展。

聘任仪式后,吴福祥教授作了“中国南方民族语言是非问句的类型与渊源”的学术讲座。在报告中,吴教授分别从“世界性语言极性问句的表达手段”、“南方少数民族语言极性问的编码形式”和“南方民族语言极性问句共时分布的历时解释”三个方面来考察南方民族语言区域极性问句的类型及分布。在讲到“南方少数民族语言极性问的编码形式时”,吴福祥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他关于“藏缅语、侗台语、苗瑶语、南亚语以及回辉语等几种南方少数民族语言极性问句形式”的观点。值得一提的是,吴福祥教授表示“V-not-V”极性问结构式只存在于汉语中,其它语言中存在此类句式的原因在于跟汉语接触较多,受汉语影响较深。在提问环节中,在场师生纷纷就方言与极性问句的对应关系等提出自己的疑问,吴福祥教授一一作了解答,耐心细致的回答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吴福祥教授结合他多年的研究经验,引经据典、纵论古今,充分展现出严谨细致的治学理念、渊博的知识、深邃的思想和透彻的分析,为现场师生展示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