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日本神户学院大学胡士云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1589

12月27日,应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邀请,日本神户学院大学胡士云教授在旗山校区人文楼3-101教室开展题为我在日本教汉语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海外教育学院教学督导陈晟老师主持。胡士云教授主要从日本汉语教育的发展变化、现代日本的汉语教育环境、日本学生对汉语学习的态度三个方面展开,将自己在日本教汉语的经历娓娓道来,极大地鼓励了现场同学。


胡士云教授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汉语在日本的发展史,详细介绍了日本汉语教育的起源。日本汉语学习分为直接利用汉语的形音义进行学习和将汉语按日语的音义规则进行学习两种,并着重介绍了佛教的发展对于推动汉语教学在日本的发展的重要作用

随后胡教授对现代日本的汉语教育状况进行了描绘在日本,汉语已经成为第二大外语,已有30多所学校开设汉语学科,汉语教育成绩斐然。胡教授同时也提到了日本汉语教育发展的不足之处,例如汉字难学学生易出错的原因使得真正认真、正规、全面、深入学习汉语的人数并不是看起来那么乐观,汉语专业人才少、优秀专业教师匮乏导致专业教材的缺乏等。胡士云教授就此提出了一些实用有益的建议,从汉语教师的角度出发,要在明确教学目标基础上进行因材施教,因时施教,教有所指,学有所长。


在后续的讲座中,胡士云教授提到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的一句话“世上没有千篇一律的东西,他人的永远是他人的,经验只能拿来参考借鉴,而不是拿来照搬”。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最后师生互动环节为同学解决所存疑惑,也让即将去日本赴任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们对日本汉语教育的发展现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以便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

讲座虽短暂,深意长流传。通过胡士云教授的讲授,同学们不仅对日本汉语教学的发展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领会到汉语在国外发展的限制条件和不足之处,促进在场的同学明确自身的责任与担当,也使同学们不断思考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应如何更好地扮演教师的角色,做一名合格的汉语教师,讲好中国故事。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