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孔子学院  孔院动态
孔院动态

我校阿拉扎孔子学院成功承办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 2017年赴印尼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中培训

发布时间:2017-05-11浏览次数:1084

56-7日,2017年赴印尼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中培训在雅加达成功举办。此次赴印尼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中培训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我校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和雅加达华文协调机构承办,旨在提高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教学技能,进而提升整体汉语教学水平。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秘书邓瑶,孔子学院总部志愿者工作处项目官员沈婷、王路灵,阿拉扎大学孔校长卢比斯,雅协辅导委员会常务主席杨健强、副主席颜培椿、执行主席蔡昌杰,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副理事长穆尼等嘉宾出席。参加此次岗中培训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来自全印尼6所孔院和其他各类学校共104名汉语教师志愿者。他们担任助教的学校分布在印尼各地,既有雅加达、泗水等中心城市,也包括一些偏远地区的中小学。

在开幕式上,邓瑶秘书在致辞中感谢在座的所有老师为印尼华文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希望志愿者教师们能够不断学习,克服文化差异,促进中印尼文化交流,增进两国友谊。沈婷在讲话时首先回顾了赴印尼汉语教学志愿者项目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志愿者为汉语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她指出,阿拉扎孔子学院依托国内合作院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人员优势,为推动汉语教育的本地化发展做出了大量的努力和工作,在印尼当地取得积极、良好的社会反响。她希望参会的志愿者们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自觉尊重各种规定,主动配合,认真参加培训,能够学有所获成,学有所成,学有所悟,学以致用。阿拉扎大学校长卢比斯先生在闭幕式致辞时,特别感谢各位汉语志愿者教师为推动中印尼两国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可以提高老师们的教学水平,使两国友谊之树常青。

据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彬介绍,此次岗中培训是印尼汉语教学志愿者项目执行以来的第一次岗中培训。本次培训根据印尼的具体情况,从解决志愿者在学习与工作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进行内容设计,共分为印尼华文教育情况介绍、汉语课堂常见问题与解决办法、学生特点分析与课堂管理技巧;印尼文化风俗与跨文化交际案例分析以及生活、工作的经验与挑战的分享等五个模块。培训形式也灵活多样,既有讲座,又有互动和实践。并且,还邀请了一线资深汉语教师现场为志愿者进行指导和点评,分享他们积累多年的宝贵教学经验和教学技巧。

在主题讲座环节,蔡昌杰主席作了题为《印尼华文教育情况介绍》的开场讲座,简单讲述了印尼华文教育历程,朱玮老师则以《提高汉语教学文化性的策略与方法》讲述了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正确、合理、有效的导入中华文化知识。关楠老师以《印尼文化风俗与跨文化交际案例分析》为题,讲述了中印尼文化间非语言因素的差异,以及如何提高日常生活中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两位本土汉语教师向志愿者教师们介绍了印尼高中汉语教程及教学情况和印尼汉语课堂常见问题与解决方法。

在分组讨论环节,志愿者根据汉语课堂管理措施、跨文化交际案例分享、志愿者心理健康调试、各种汉语课堂具体方法及使用经验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志愿者教师们各抒己见,讨论如火如荼。为提高培训效率,培训特别设计了教学现场分享与讲师点评环节。来自不同授课类型的四位志愿者代表展示他们的教学过程,主讲教师对他们的展示进行了点评。

通过两天的培训,志愿者教师们交流了思想,开拓了思路,在合唱志愿者之歌—《瀚宇之花盛开》后,结束了本次岗中培训。参加培训的志愿者们表示,本次岗中培训高效务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提高了他们的跨文化意识和能力,同时也加深了他们对印尼汉语教学现状以及中印尼两国不同教学环境、课堂管理的理解,为他们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培训所采取的座谈与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志愿者教师的参与程度,有效地激发了他们对汉语教学的思考。

阿拉扎大学校长卢比斯致辞

汉办项目官员沈婷致辞

志愿者齐唱《瀚宇之花盛开》 

  闭幕式合影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