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海外教育学院举办第十八届研究生科技节系列导师论坛(专题二:新时期孔子学院的发展与创新专题)

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1363

为激发学术创新活力,培养学术研究氛围,拓展科技创新与学术文化的交流空间,同时积极地相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海外教育学院于1129日上午8:30在旗山校区致广楼1-105开展主题为“新时期孔子学院的发展与创新”的导师论坛,由海外教育学院硕士生导师赖林冬老师担任主讲人,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赖林冬老师首先介绍了国家汉办以及孔子学院的基本概况,国家汉办作为中国教育部直属的事业单位,积极致力于为世界各国提供汉语言文化的教学资源和服务,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海外汉语学习者的需求,为携手发展多元文化,共同建设和谐世界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接着,赖林冬老师详细解读了建设孔子学院的目的及意义。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孔子学院努力成为实践“丝路精神”的先行者,把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融为一体。“一带一路”的合作重点是“五通”,孔子学院所做的正是其中的“民心相通”。孔子学院作为我国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官方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对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赖林冬老师也指出了当前孔子学院所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后续的论坛会中,赖林冬老师介绍了法语联盟、歌德学院、塞万提斯学院等非盈利性机构,通过比较各国不同的语言推广机构,引发了同学们对语言推广机构的思考与探索。并由美国孔子学院的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探讨了孔子学院发展与创新可以采取的新思路。

本次“新时期孔子学院的发展与创新”专题的导师论坛会,加深了同学们孔子学院的了解以及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了坚实的民意基础。随着全球对“一带一路”关注的持续升温,孔子学院也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相信同学们今后能够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讲好孔子学院与“一带一路”的故事,从而实现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