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中山大学周小兵教授莅临我校开展专题课程

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1592

为更好地开拓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的思维,激发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和创作热情,海外教育学院于11789三日在旗山校区致广楼1-103开展题为“研究设计与论文写作”的专题课程(18课时),中山大学周小兵教授应海外教育学院的邀请担任本门课程的授课老师,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全体研究生及留学生到场参加了本次系列课程。

7日下午,周小兵教授从论文选题入手,为同学们讲解了论文写作的流程,并详细分析了研究设计的步骤:定选题——收集研究资料——研读前人成果——拟定研究方案。同时,对于选题要学会“聚焦”,应该将较大的课题分解成小问题,才能逐个、有序地进行研究。

8日的课程围绕文献研读与综述展开。周小兵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查找文献和阅读文献的方法。周小兵教授谈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文献研读应该从背景、中景与前景三个角度入手,并建议同学们建立意向性阅读书目。周小兵教授还通过案例分析教导同学们要对各种不同语料进行科学的收集和应用。

9日上午,周小兵教授详细讲解论文写作与修改的建议,并结合前一天的课堂作业,让同学们上台汇报自己论文的初步选题以及准备采用的研究方法。同学们纷纷上台汇报自己的选题设计,周小兵教授一一进行分析和指导。最后,周小兵教授针对同学们的论文初步选题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与建议。

本次的“研究设计与论文写作”专题课程,不仅使同学们对论文写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进一步开拓了同学们论文写作的思维,引导同学们以认真严谨的科研态度对待论文写作,为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