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孔子学院  孔院动态
孔院动态

我校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青春微映丝路情”印尼青年微电影节

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537

 

 

 

41日上午,我院阿拉扎大学孔院在印尼文教部礼堂举办2017印尼青年微电影节开幕式暨颁奖典礼整场活动。印尼教文部人力资源发展中心主任露依萨、印尼阿拉扎大学校长卢比斯、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代表王智显秘书等嘉宾到场。来自雅加达各高校的大学师生共3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在主题沙龙环节,印尼著名导演贡特、人气演员摩让、中央电视台首席记者贾建京和著名编导张英臣、阿拉扎大学传媒系教授艾多等嘉宾各抒己见,畅谈电影在中印尼两国文化交流中起到的作用。大家纷纷表示,电影是打开双方互相交流认识的一扇大门,也是互相了解的途径。他们希望青年学生可以拍出更多优秀的作品,让两国人民更好地认识之间的文化。嘉宾也表示,青年学生热情高,在资金、经验、设备等方面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此次电影节的举办,能够在支持、鼓励学生投入创作、专业提升提供有益的探索。在互动环节中,有学生说到希望今后从事电影行业,为两国的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此次电影节还特别设立了青年微电影比赛,共有20多支来自不同高校的学生队伍参与了比赛,特别其中有通过孔院奖学金目前在中国的留学生,他们整合资源,拍摄作品中结合在中国拍摄和在印尼拍摄的场景,将所学知识和电影创意相结合,拍摄内容题材广泛包括文化、习、工作等方面,作品主题深刻、内容丰富,让所有在场人员赞不绝口;还有不少队伍将中印尼两国友谊融入影片中,在影片中体现了两国间的友谊以及文化交流,获得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印尼教文部人力资源发展中心主任露依萨在致辞中提出,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学习语言,特别是看电影,电影通俗易懂而又直观,成为实现中印尼两国民众间文化交流最好的载体之一。通过语言和文化交流有利于增进中印尼两国国际关系,促进两国友好发展。阿拉扎大学校长卢比斯在发言中提出:这次活动使促使中印尼关系越来越好,中印尼两国留学生日益增加,我们应该继续保持,让更多的印尼学生去中国学习,也欢迎中国学生来印尼留学;虽然两国文化差异很大,但是我们还是一家人。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代表王智显在致辞中说到,电影是打开两国文化交流的一扇大门,两国人民可以通过电影了解其他国家人民的生活状态。电影为两国之间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希望两国人民能生产更多优秀的影视作品,造福两国人民。获奖学生代表在感言中说,电影可以让我们更好的了解中国文化。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印度印尼亚各种中国特色商贸、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两国之间交流的平台和途径越来越重要。正如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彬说到,阿拉扎大学孔院为在印尼汉语教学和两国文化交流做出了诸多的探索和努力,此次举办的青年微电影节是一个进一步推动两国文化交流活动的深入和拓电影展播活动为中国文化爱好者展示了不同角度下的中国,让更多印尼的学生了解到中国社会生活变化和发展。观众们不仅得到视觉效果上地享受,更有情感上的靠近与文化上的交融。阿拉扎孔子学院大一学生李娜在看完电影后,强烈地表达了想去中国留学的愿望。她说:“在电影中看到中国发展速度很快,我很想去中国学留学,更想有一天可以站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

在开幕式上,阿拉扎大学中文系的学生们还给大家带来了葫芦丝合奏《月光下的凤尾竹》、中国传统舞蹈扇子舞、中华武术表演和大合唱《歌声与微笑》。活动得到了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来自中新社、华网、华网络电视、印尼国际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了活动盛况。

 


中文系学生表演葫芦丝



嘉宾、参赛选手和演员合影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