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栏目  本科生工作
本科生工作

海外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参观闽都民俗园

发布时间:2017-03-29浏览次数:407

为了让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323日,我院组织来自法国、英国、波兰、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等国家的108名留学生参观福建闽都民俗园。

 

23日下午,留学生们从师大出发来到了闽都民俗园。刚一下车,步入眼帘的就是充满中式味道的民俗园大门,留学生们一扫在路途奔波的劳累,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纷纷集中在大门口欢呼着照相。闽都民俗园再现了传统老福州的民俗,保护和传承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互动体验,能够让我们的留学生在坐花轿、拜堂、缚手关等活动中感受底蕴深厚的福州地方风土人情。这些无不让留学生们充满惊奇和欣喜。

在讲解员的指引下,留学生们首先参观了“闽风集萃馆”展区。展区设置了婚育礼俗、儿少时空、女性风情、吉祥文化、千秋风物等11个专题,再现了福州古老的民俗文化。“厅堂物事”展区集中体现福州传统的民居庭院文化,尤其是古代闹洞房场景的再现所营造出的婚礼气象让留学生们惊叹不已。“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太棒了,中国人以前的结婚是这样子的呀!”来自菲律宾的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安梓彤(ADIL PERCIA TIBAR)赞叹道。她表示,展区内展示的民俗文化加深了她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

“生产民俗园”展区集中展示了古代福州人民参与农业生产劳动的情景。园中福州地区经典的民俗风情集中体现在“春、夏、秋、冬”四块大型石碑浮雕上。中国古代农耕的精耕细作自然与欧洲地区的农耕大有不同,初次见到传统农业国家的农耕场景,让来自丹麦的丹闽(SVENDSEN SEASTIAN BOYE)连连称奇。“这样子劳作农民该有多么辛苦啊”丹闽表示出了对辛勤工作的农民由衷的钦佩。

“约友登高,携朋揽胜”,在阳光明媚的天气里最适合登高望远了,民俗园的气势宏伟的登高楼让留学生们欢喜不已。站在登高楼上,整个民俗园的盛景近在眼前,东边有的仿古商业街充满传统民居商铺特色的一层二层仿古建筑里人群熙熙攘攘;西边的生产园繁花盛开,体验采茶制茶的同学们欢声不断;南边教育园传统教育习俗,再现古代儿童训蒙、科举考试、雅士集会等情景,让留学生们流连忘返。春光明媚,留学生们置身于传统民俗中,沐浴在温暖的春光下,尽情享受着这一传统民俗与自然风光相结合的美妙盛宴。

 

本次参观闽都民俗园的活动不仅提高了留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开阔了他们的视野。留学生们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更体验到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悠久历史。在活动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更是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