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福建师范大学陈泽平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6-12-16浏览次数:675

    12月14日下午14:30,应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泽平教授于和平楼学术报告厅开设了题为“福州的民间故事——《闽都别记》”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教学督导陈晟老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外硕士到场聆听讲座。

    在讲座中,陈教授带来新作《闽都别记》,以五代十国时期的闽国为切入点,与现场师生分享了“闽王”、“洛阳桥”和“陈靖姑”的故事,三个故事环环相扣,既有现实地标,又有神话色彩,加上陈教授惟妙惟肖的叙述,现场师生无不全神贯注地聆听。首先,陈教授讲述了王审知的故事,其为人孝顺,与兄长王潮分别管理福州和泉州,在任期间清正廉洁,修建了万寿寺和白塔,被朝廷封为“闽王”,是福州人敬仰的古人之一。接着,陈教授讲述了与王审知之子王延钧相关的故事。王延钧命宋忠募捐造洛阳桥,观音菩萨化身美女下凡相助,与吕洞宾相遇斗法,陈教授由此引申出中国传统文化中佛教和道教的关系。紧接着,陈教授讲述了由观音血化成的红云投胎而成的陈靖姑的故事。陈靖姑是闽东人民信仰的女神之一,在闾山大法院学法三年,多次打败吕洞宾白发化成的白蛇,将其斩为三段分别镇于龙潭角、开元寺和七星井,闽王遂建“临水宫”令复活的36个宫女与陈靖姑一同修行。在二十四岁祈雨时,长坑鬼和白蛇吃掉陈靖姑的胎儿,陈靖姑元气大伤,在打斗中牺牲了。最后,陈教授指出长坑鬼所在的长坑山便是仓山校区的长安山,引得现场师生惊讶不已。此外,陈教授认为,民间故事不一定是事实,但包含社会的心理、思想,凝聚了老百姓的感情,是具有研究价值的。讲座最后为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福建的信仰提出自己的疑问,陈教授一一作了解答。

    通过陈教授精彩的讲座,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福建地域文化的认识,同时也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开阔了视野,为论文写作提供了新方向。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