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风采
活动风采

海上丝绸三万里,泱泱华夏五千年——海外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参观福建省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6-11-05浏览次数:522

海上丝绸三万里,泱泱华夏五千年

 

——海外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参观福建省博物馆

为了更好了解中国文化,感悟人类历史,11月2日,我院组织来自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波兰、日本、韩国等国家45名留学生参观福建省博物馆。

在讲解员的指引下,留学生们首先参观了“福建古代文明之光”展区。闽山苍苍,闽海茫茫,福建的历史演变如同一首山谷回声的古老韵歌,传承悠远。留学生们置身其中,从遥远洪荒的旧石器时代的石器、骨角器,游览到明清近代的书法艺术,徜徉于文明火种在福建这片古老土地的星罗棋布,触摸着福建从远古到鸦片战争以前的发展脉络,感受着古老福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1:留学生在参观福建古代文物

2:留学生参观“福建古代文明之光”展区自拍

 中国的工艺美术历史悠久、种类繁多、技艺精湛,在世界工艺文化中独树一帜。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在秉承了中华民族传统工艺精髓的基础上,在创作中融入了浓郁的地方特色。面对这一个个雕刻精美的寿山石雕,来自印尼的方慈宏(Danuharja Andrian)同学迫不及待地询问:“这个石头是怎么做成这样的?用汉语怎么说?”在参观的过程中,留学生们也在主动学习,不断地丰富自己的汉语词汇。福州软木画工精艺巧,形态逼真,来自波兰的白贝贝(BENDARZ BARBARA)同学面对着眼前这一幅巨大的山水软木画不禁感叹:“需要花费多少时间才能成就这一番美景啊!”“福建传统工艺精品陈列馆”所陈列的工艺精品深深吸引了留学生们的眼球,他们三五成群,不断探讨着寿山石雕、脱胎漆器、德化瓷塑、木雕等工艺品的历史和做法。

 历史如烟,弦歌悠远。福建戏曲是中华戏曲百花园中的名花奇葩,历史悠久、剧种繁多、特色鲜明、艺术精湛。面对着一套套精美各异的戏服,留学生们不断讨论着其扮演的角色。展厅里一个巨大的戏台更是吸引了留学生们的兴趣,一个个纷纷走上前去体验拍照、置身其中、领略戏曲的魅力。

3:福建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在戏台合影 

 省博物馆最吸引留学生眼球的,当数自然馆了。这里汇集了“恐龙世界”、“动物万象”二个陈列,从中生代昂首长啸的“巨无霸”——恐龙,到现今缤纷于天地间的各类生灵一一展现在留学生们眼前,无不激发了留学生们关注自然、保护地球的意识,也增长了他们的知识。

图4:国家汉办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汉语师范班参观“自然馆” 

 本次参观省博物馆活动不仅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同时也提高了留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留学生们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更体验到了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悠久历史。在活动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更是加深了同学之间的真挚情谊。

5:大合影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