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南京师范大学肖奚强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6-10-20浏览次数:163

  10月19日,应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肖奚强教授莅临我校和平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外硕士到场聆听讲座。

  上午9:00,肖奚强教授开设了题为“外国留学生汉语并列宾语习得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伊始,肖教授首先以问题的来源展开话题,其由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中“请接纳我的悲伤,我的欢乐”一句受到了启发,通过分析本体语料总结出汉语母语者使用并列宾语的排序规则,确定了此项研究的可行性,由此提醒同学们在生活中应保持高度的语言敏感性。随后,肖教授重点讲述了外国留学生并列宾语的习得情况,主要以案例分析和数据分析为主,客观具体地展现了课题的研究成果。此外,肖教授还讲述了汉语母语者和留学生排序规则不同的成因探究并提出在教学中应让学生意识到并列宾语存在排序原则。讲座最后为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就中介语语料的参考价值和论文写作方向等提出疑问,肖教授都一一作了解答。此外,肖教授还提醒同学们应多阅读学科前沿刊物,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为论文写作做准备。

  下午15:00,肖奚强教授开设了题为“关于教学语法的思考——以句式教学体系为例”的学术讲座。首先,肖教授从课题来源向我们阐述了学界上关于教学语法体系的不同的认识,并介绍了许多专业学者及其著作,供同学们参考、阅读。随后,肖教授重点讲述了《汉语水平考试大纲》、《外国留学生汉语言专业大纲》及《高等学校外国留学生汉语教学大纲(长期进修)》的句式分级分布的对比分析,进而通过教材分析句式教学安排的系统性和连续性。最后,肖教授提出“句式系统应予扩充”及“句式需重新分类和分级”等建议,并提醒同学们对学界的成果应慎重取舍,如“主谓谓语句的范围”及“兼语句的存废”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通过肖奚强教授为期一天的学术讲座,不仅加深了老师同学们对并列宾语的习得情况和句式教学体系的认识,同时也引发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外硕士对论文写作方向的思考,更好地明确今后的研究目标。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