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中山大学周小兵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6-09-27浏览次数:423

9月26日,应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邀请,国际汉语教材研发与培训基地主任、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小兵教授莅临我校和平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工会主席肖祥忠老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外硕士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到场聆听讲座。

 

上午9:30,周小兵教授开设了题为“语言对比的意义和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伊始,周小兵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生历程,以幽默风趣的谈吐迅速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首先,周小兵教授以留学生的偏误案例说明了语言对比的必要性,并与在场的留学生互动问答,充分调动了同学们思考的积极性。随后,周小兵教授从“理论基础与流派”、“对比分析的作用和价值”、“对比等级与难度等级”和“对比分析的具体应用和技术”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其间,周小兵教授列举了丰富的案例,客观具体地展示了语言对比的应用方法,令老师同学们受益匪浅。此外,周小兵教授还强调不可从小范围的数据得出大范围的结论,应时刻保持严谨的学术态度。

下午14:30,周小兵教授开设了题为“二语教学中的输入、输出与互动”的学术讲座。在上午的讲座中,同学们了解了周小兵教授的授课方式,迅速地进入状态,现场互动问答更加热烈。首先,周小兵教授就自然情景下和课堂环境下输入与互动的差异进行了阐述,接着通过分析多篇论文的结构和结论讲解了相关理论的假说,并告诫同学们应时刻保持怀疑精神,寻找创新点和突破点,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讲座最后为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如何引导学生输出及如何与学生互动等提出疑问,周小兵教授都一一作了解答,并为同学们留下自主思考的空间,希望同学们将来可以有所突破。

    通过周小兵教授为期一天的学术讲座,不仅使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们领略到专业学者的风范,提高自我发展的积极性,还使同学们对“语言对比”、“二语教学中的输入、输出和互动”有所了解,在今后的学习中拥有更广阔的专业视野。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