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风采
活动风采

“喜迎孔子学院日,乐享中华文化游” ——海外教育学院开展2016年“孔子学院日”文化游园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26浏览次数:274

为庆祝2016年全球孔子学院日,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9月24日下午,在留学生公寓吕振万楼后广场举办了一场以“喜迎孔子学院日,乐享中华文化游”为主题文化游园活动。活动包含了中国剪纸”、“木筷夹弹珠”、“踢毽子”、“毛笔书法”、“编中国结“词语接龙”六个具有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项目。这些活动不仅仅获得了孔子学院奖学金生的喜欢,更是吸引了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其他留学生们热情参与。

“三五成群俏小丫,鸿毛成撮脚尖花”。踢毽子是中国民间传统文化项目之一,盛行于隋唐,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深受中国青少年的喜爱。来体验这一项目的留学生们,需要在1分钟内连续踢5个毽子,到场的留学生们几乎没有人见过毽子,面对这花花绿绿的羽毛无从下手。工作人员一边讲解毽子的历史文化,一边教留学生们踢毽子的技巧,留学生们一个个跃跃欲试,却又怎么也踢不好,偶尔有人完成了5个毽子,引起了现场一片欢呼和掌声。“这也太难了”来自韩国的“高大个”郑辉润同学感叹道,但是他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在一边努力练习踢毽子的技巧。

殷勤向竹箸,甘苦尔先尝”。筷子文化,是中华民族很有本土特色的文化。筷子,以其不朽的品格,独特的魅力,历经岁月的磨练和时间的洗礼,依然散发着历久弥香气息,演化成一种实用与文化相结合的存在形式。虽然很多国家已经开始使用筷子,作为主要的用食餐具,但是大多数留学生依然很难灵活使用筷子,一分钟内夹完5个弹珠,成为了留学生们通往胜利之路的拦路虎。“啊,这到底要怎么夹啊”面对着身旁一个个完成了这一项目的同学,来自印尼的晓萌十分焦急,失败了五次依然坚持不懈,决心一定要夹到珠子。

“镂金作胜传荆俗,翦彩为人起晋风”。中国剪纸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在中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作人员的现场教学下,留学生们拿起剪刀起纸,体验着这一门古老的技艺,拿着剪成“喜”字“团花”剪纸,成功剪出好看图案的留学生们爱不释手,乐开了怀。原本感觉剪纸太难的其他留学生们,也鼓起了勇气,热火朝天地学起来。现场充满了留学生们展开剪纸看到精美图案那一刻的欢声笑语。

“毛笔书法”、“编中国结“词语接龙”项目,一个个充满了浓厚的中国文化特色的项目,留学生们置身其中,玩得不亦乐乎。留学生们每完成一个项目,就能获得一个印章,集齐不同数量的印章,就能获得精美“脸谱书签”、“中国结”、“中国脸谱”、“青花瓷”餐具中国风礼品,留学生们爱不释手,为了获得心仪的礼物,面对文化游园项目中遇到的困难,迎难而上,不畏艰难。整个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整个文化游园里充满着成功闯关的欢声、克服困难的掌声,拿到礼物的呼声,活动逐渐走向高潮。

本次文化游园活动,让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了解了孔子学院的宗旨和目的,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不仅丰富了孔子学院留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中华文化的学习氛围。留学生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多多开展此类活动,以便他们更直接、更便捷、更深入地了解中华文化。

图1:留学生体验“踢毽子“项目

2:留学生体验中国筷子夹弹珠

3:留学生们使用毛笔写字


4:留学生们在展示剪纸作品

5:留学生在学编中国结

6:留学生兑换精美的中国风礼品

 

7“孔子学院日”大合影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