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著名语言学家李如龙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6-05-28浏览次数:89

        2016524日上午9点,我院邀请到了厦门大学教授、福建省语言学会会长李如龙教授为我们做一场题为“汉语的字辞结构——关于汉语语法修辞研究的新思考”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林新年院长主持,文学院及海外教育学院研究生与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李教授首先以开拓视野,大胆探索新领域的期许引领我们进入汉语语法修辞研究的思考。他提出“汉字有两重性”,认为汉字是音形义的结合体,经常作为词来用,具备了语言的性,进而阐释了汉字“表音表义功能”和“孳生语词功能”的两重性。接下来李教授在介绍“字的叠加和辞的发展”这一章节中引用荀子的观点“单足以喻则单,单不足以喻则兼”,对对外汉语教师语提出了重视扩展词汇的教学建议,以及充分利用汉语“构词法”和“造句法”基本一致的特点,提倡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强化词汇,淡化语法。随后李教授又从“辞句层面上的音义互动和共变”和“关于汉语的类型特征的思考”,为我们进一步剖析了“以语义为基础,以语用为导向,以语法为手段”。

      讲座的最后是自由交流时间,同学们对本次讲座内容、对外汉语教学等进行提问,李教授的回答获得了满堂喝彩。聆听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良多,对汉语语法修辞研究也产生了新的思考。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