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栏目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探寻海丝文化,体验闽南风情——海外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赴泉州开展语言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5-11-24浏览次数:1006

1120日—21日,我院组织来自俄罗斯、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的43名留学生前往泉州开展以“探寻海丝文化,体验闽南风情”为主题的语言实践活动。

留学生们首先考察了我国著名海外交通史迹——泉州九日山。通过考察山壁上留下的明代摩崖石刻,留学生们了解了宋元时期,以泉州为要地的亚非人民往来情况和发达的海外交通贸易网络。随后,留学生们来到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参观了“泉州海外交通史陈列馆”、“泉州宗教石刻馆”、“泉州民俗文化陈列馆”和“中国古代船模馆”等四个展馆。留学生们看到了国内发现年代最早、体量最大的宋代海船及其大量出土文物,古代锚具,宋元时期伊斯兰教、古基督教、印度教石刻和各个时期的外销陶瓷器,了解了我国古代造船产业的发展历史、我国泉州地区各宗教派别的发展历史,以及当地的民俗文化和人文风情。

 

图1 留学生考察海外交通史迹——九日山

 

 

 

图2 留学生考察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此外,留学生们还来到泉州开元寺、清源山和崇武古城,实地走访了泉州这座历史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亲眼目睹泉州秀丽的自然风光,还了解了惠安女这一特殊汉族群体的服饰特点、生活方式和精神品质。

 

图3 留学生参观清源山

 

此次语言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留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开阔了的视野,领略了中国山水的雄浑瑰丽,更体验到中华闽南文化的深厚底蕴。在实践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和鼓励,更是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友谊。研究生留学生、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范润泽同学说道:“在这样的实践活动中,大家可以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听到悠久的历史故事,获得真切的文化体验。同时,在谈话中大家相互纠正语言错误,指导用语发音,有效地提高大家的汉语水平,了解中华文化。”

 

 

 

 

图4 留学生实地走访泉州古城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