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客座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张宝林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11-13浏览次数:67

    2015年11月9日和10日,我院客座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张宝林教授来院开展题为“语料库与对外汉语教学研究”和“全球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理念与方法”的两场讲座。讲座由林新年院长主持,海外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及2015级硕士研究生听取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张宝林教授简述了语料库的建设和应用,提出语料库既是一种研究方法,又代表着一种新的研究思维。接着重点介绍了语料库在语言研究中的作用,语料库解决了传统的手工统计和考察的语料数目的不足。随后,张教授结合对外汉语教学的实例详细说明了语料库的使用方法,给同学们展示出具体操作的方法。张宝林教授还对“全球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建设理念与方法做了详细介绍。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经过10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语料库建设者日益增多,但仍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例如语料库建设标准和标注规范的问题等。张教授提出汉语中介语料库以全世界的汉语教学和研究服务为己任,成果向全球对汉语教学人士开放。讲座结束后,张教授亲切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且与我院师生在一些相关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语料库建设的理解,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正在走向一个繁荣发展的重要时期。正如张教授所说的,我们需要建设更多的语料库,但必须是有所创新的语料库,能更好地满足汉语教学与研究需要的语料库。这才是我们终身奋斗的目标。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