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关于开展2016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08浏览次数:39

各有关单位:

经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现将2016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数量和资助额度

经国家语委各部门和相关专家推荐、国家语委科研办组织遴选,2016年度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共设5项,重点项目9项,一般项目6项。根据事业发展需要,特设立“一带一路”语言文字研究专项、语言文字信息技术与应用研究专项,经组织专家评审后择优立项。

原则上,重大项目资助20-30万元,重点项目资助8-15万元,一般项目资助5-8万元。“一带一路”语言文字研究专项、语言文字信息技术与应用研究专项资助5-30万元。

二、申报条件

(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不具备以上职称和学位条件的,须有2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同行专家的书面推荐。

(二)重大科研项目申请人必须是法人担保的相关研究机构的正高级研究人员,必须有主持并完成过省部级以上(含)科研项目的经历。

(三)符合《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版)》中的其他相关要求。

三、课题申报的有关事项

(一)项目申请人通过网络申报,在国家语委科研网“科研项目申报系统”注册并填写项目申请后,生成《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请书》电子版,用A4纸打印6份并由所在单位审查盖章,要确保电子申报数据和纸质申请书的一致性。

重大项目申请通过网络初评后,课题组需等候通知到京参加现场答辩,不参加答辩视为放弃。

(二)项目名称即为研究题目,申请人不得自行命题(“一带一路”语言文字研究专项、语言文字信息技术与应用研究专项除外)、随意扩大和缩小研究范围。

(三)原则上,项目申请人同年度只能申请一个项目。同一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可参与两个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的申请。

(四)项目申请人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个人3年内申报资格,如已获准立项一律撤项,并追究申请人所在单位的管理责任。

(五)材料受理的截止日期为2016年6月5日,申请人须在此日期前将纸质《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请书》一式6份报送至社科处,并将电子文件发至:kycwk@fjnu.edu.cn,逾期不予受理。联系人:叶祖淼,电话:0591-22867459。

(六)项目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均可从国家语委科研网(网址:http://www.ywky.org)下载。

 

 

附件: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2016年度项目指南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2016年5月8日

 

 

附件:

 

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

2016年度项目指南

 

一、重大项目

 

1.中华诗词新韵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通过研究梳理古代韵书,总结韵目分类规律,提供新韵研究理论基础。整理研究当代韵书,尤其是四种通用新韵标准,按照普通话的语音标准来区分押韵和平仄。在充分考虑语音的现代变化与古代诗歌的用韵传统基础上,结合实践创作推陈出新,制定新韵规则,达到利于推广使用,提供创作依据的目的。

2.新闻出版领域贯彻落实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情况调查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调查研究新闻出版领域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需求情况、贯彻执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服务新闻出版领域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对策建议,以及推动该领域贯彻落实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对策建议。

3.多语种网络空间语言战略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为构建全球网络空间的中国话语体系,增强我国在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从语言规划、话语受众、话语传播等方面,研究多语种网络空间中国话语建构的理论、概念和实践;分析受众的话语特征;研究中国话语传播途径与方式;面向多语种网络空间传播的中国话语,建立中国话语多语种动态数据库。研究提出多语种网络空间语言战略建议与对策。

4.“一带一路”语言文字专项项目(1项)

5.语言文字信息技术与应用研究专项项目(1项)

 

二、重点项目

 

6.汉字部首表(修订)

主要研究内容:根据社会应用情况对2009年发布的语言文字规范《汉字部首表》进行微调;研究部首名称,补充《汉字部首名称表》。

7.通用规范汉字读音规范

主要研究内容:研究确定《通用规范汉字表》中8105个汉字的读音,重点解决三级字中专用字的读音问题。

8.两岸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比较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对两岸语言文字规范标准进行全面细致的比较研究,特别是对两岸重要的文字、语音等规范标准进行比较研究,并形成数据库。

9.少数民族语句法树库建设(藏语)

主要研究内容:今年主要研究藏语句法树库构建的理论体系,自动分析方法及实践过程;提出适合藏语句法分析的框架,完成不少于一百万词级的句法树库,完成相配套的自动分析系统,为藏语语言本体研究和藏语文信息处理提供基础资源支持。

10.网络言语特征刻画与身份识别方法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描述网络言语的语音、词汇、语法、语体及文字等特征,刻画网络言语使用者的地域、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业等个人身份特征及属性,为确定刑事侦查方向,缩小侦查范围,提供一种比较科学的识别方法。

11.新石器刻划符号与汉字起源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全面整理近年来出土的我国新石器时代刻划符号,探索各文化遗址刻划符号的联系和区别,阐释各文化遗址刻划符号的内涵,在此基础上,寻找新石器文化刻划符号与汉字起源的联系,探索汉字起源的相关问题。

12.汉字图象美学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通过文字学与文艺学跨学科研究方法,以汉字及其图象为研究对象,从字形出发考察造字原理,探寻汉字图象的生成与还原,关注其抽象化过程中所涉及的精神活动,并在形、音、义的相互关系中解读汉字所包蕴的感性的、直观的美感。

13.港澳语文政策及热点问题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全面梳理港澳语文政策(普通话、粤方言及其他汉语方言、英语及其他外语、文字和拼音使用等方面);深入调查和定量分析港澳在语言教育、教育语言、社会应用具体使用情况(包括政府部门、司法立法领域、广播电视、互联网、社会用字用语等);梳理近30年来的港澳语言热点问题,形成原因及发展趋势。

14.汉语外来词形式称名变异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以认知社会语言学和称名学为理论指导,考察现代汉语外来词称名的历时变化和共时分布,描写其变异与变化的模式。设计实施外来词称名实验,考察人们对外来词的称名过程,对语言、认知、社会影响因素进行多元回归分析,揭示能指与所指结合的约定俗成的过程、模式与机制。

 

三、一般项目

 

15.跨境民族语文翻译与国家对外话语体系建设

主要研究内容:研究跨境民族语文在国家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我国跨境民族语言文字使用的基本情况;我国跨境民族语言文字的翻译现状;跨境民族语文翻译在国内边境地区跨境民族中的传播和接受现状;民族语文翻译在周边国家各种媒介中传播和接受情况;跨境民族语文经籍文献的互译工作。提出构建融通中外的国家对外话语体系的对策建议。

16.窗口行业从业人员语言能力问题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选择行政、医疗、交通、旅游、金融等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研制开发推荐性的从业人员语言能力准入标准;针对各服务行业的语言使用现状及需求,开发语言能力培训体系;根据各不同服务行业的特点,开发具有可操作性的语言能力评价体系,并对从业人员的语言能力及培训效果进行评估。

17.新闻语言发展史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我国新闻语言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现状、特点及规律,分析方言、网络语言、外语等对新闻语言的影响,探索语言文字规范与新闻语言发展之间的关系,对新闻语言的和谐发展提出建议。

18.基于语料库的中国法律语言历时研究(民国-现在)

主要研究内容:收集民国以来的相关法律语言的书面和口头语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建构历时法律语言语料库。在此基础上,对重要法律时期的法律语言特征和现象分别做详细准确历时描述。对比各个历史时期的法律语言,在法理(法哲学)层面上剖析各时期的差异和特征,对中国法律语言的规范提出建设性建议。

19.民族语文百科知识网络答问系统

主要研究内容:利用社会和学界公认的关于中国民族语言文字基本知识来构建中国民族语言文字百科知识系统的数据库,设计基于该知识系统的网络提问识别分类和答问软件。

20.新疆边境地区少数民族语地名译写现状与标准建设

主要研究内容:从国家安全、语言规范化等角度研究新疆边境地区少数民族语地名发展变化历史,调查少数民族语地名译写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为更好地进行地名译写标准化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四、“一带一路”语言文字研究专项

 

主要研究内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语言支撑和服务,以语言互通促进“五通”的实现,开展与“一带一路”有关的语言政策、语言规划、语言状况调查、语言保护、语种规划、汉语传播、语言服务、语言产业等方面的研究。题目自定。

 

五、语言文字信息技术与应用研究专项

 

主要研究内容:多语种机器翻译关键技术与应用相关研究,将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的信息技术运用于语言分析、语言知识获取及语义资源建设。智能辅助语言学习系统和语音识别关键技术与应用相关研究,开展语言理解、语言生成和语言评价的智能化理论和技术研究。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技术评测研究。题目自定。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